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情终被多情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多情终被多情误

2020-09-22 06:16:09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 公元1072年9月22日,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欧阳修逝世。

  欧阳修4岁时,父亲不幸去世,因家境困难,他母亲用荻草秆代笔教他识字。他终成一代文坛宗师,“画荻教子”成为传奇

  

多情终被多情误

  他生性豁达,自号“六一居士”。这个“六一〞然不是指儿童节,而是指书一万卷、金石佚文一千卷、棋一局、琴一、酒一壶,加上“吾一老翁”,一共六个“一”。

  他编纂的《新唐史》和《新五代史》,以活泼简洁文体跻身于“二十四史”。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坛最高领袖,唐宋八大家中宋朝的其他5人都是被他相中、提携而名扬天下。他大力推行古文运动反对骈俪浮华、雕章琢句,建立平易流畅的文章风格,对后世影响深远

  他的成就源于他的勤奋自己曾说:平生所作的文章,多半在“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

  自古文人风流,他年轻出入风月场,做艳词与妓女传唱,被称之为戏谑放浪。外面彩旗飘飘里却红旗不倒,夫人薛氏治家甚严,连侍女都不允许有,于是他另辟蹊径。被他自幼抚养大的远房外甥女出嫁后与下人私通,被人告发又招认与他有不正当关系更有甚者,有人传出欧阳修与其儿媳妇也有不伦之恋,宋仁宗亲自压下此事,终成悬案。但是他的名誉遭到重大打击,被贬滁州。

  宦海沉浮,他并不在意,遂以酒为乐,自号“醉翁”,留下了隽永经典《醉翁亭记》 。

  

  1072年,66岁的欧阳修在家中去世,满朝文臣不分政见都叹息流泪,朝廷太子太师,谥号“文忠。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情终被多情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