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修养,叫 “开口不争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修养,叫 “开口不争理”

2020-09-24 07:02:28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修养,叫 “开口不争理”

  来源 | 国学文刊

  作者 |  韩九叔

  老话讲“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讲理能服人,讲理就能赢。

  随着年龄增大,渐渐发现这个社会是个不讲理的地方,往往那些喋喋不休大道理的人,才是最愚钝的。

  01

  利益,不讲理

  古人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大社会就是利益构成的圈,你满足了他人的“利”,都不要过多的说些什么,他人能会追逐你身后。

  一位刚创业老板,在新公司招聘了一些新员工,开业那天夸夸其谈描绘了他的宏图伟业实则,公司一天天亏本,员工也最后各奔东西

  这就是现实大家都在逐利,在职场常见

  有这样俩种人,一种和老板无休止理论,一种默默记下老板需求,按照完成的,他能带给老板实际东西,他做的产品价值可以获利更多。

  往往最后这种人,会越走越成功

  02

  强者不讲理

  生活中我们时候觉得自己做得特别对,有理在先,然后肆无忌惮的去反驳说服长辈他们的看法,这样做就是最大的“无理”。

  《弟子规》中讲“父母责,须顺承。”

  对长辈和父母不管谁对谁错,都应该先尊敬,我们最后要讲究的就是这个“礼”。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面对比我们厉害的人是不能讲理的,会让我们处于危险境界,他会觉得你更没有能力,隐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自身确实有些地方不如他。

  我们默默听问题出在哪里,储蓄自己能量强大自己,等有一天一触即发

  03

  道理没用

  我们通常会发现情商高的人,从不讲道理,双方相处时,似很对的道理是最没意思部分平常大道理大都懂。

  聪明的人从不讲道理,他们观察情绪

  人和人无非就是能找到一拍即合感觉,捕捉到这样细微的情绪,抓住他,产生共鸣,就有了共同语言,这样比直接上来讲大道理更让人舒服

  做人是一门学问,做好自己也是一门本事

  少言省事适当沉默退让,更是一种聪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