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并不特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并不特别

2020-10-01 06:25:12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你并不特别

  〔美〕小戴维麦卡洛

  岳玉庆 译

  这是美国波士顿韦尔斯利高中教师小戴维•麦卡洛在2012年该校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正式开端,本身具有恰到好处象征意义。现在,我们完全机会均等。这一点很重要,说明了一些问题。你们的毕业礼服非常难看千篇一律,只有一个尺寸。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高个还是矮个,优等生还是懒散虫,你们会注意到,每个人穿得都完全相同。还有你们的文凭,除了名字也完全相同。

  这一切本来就应该如此,因为没有谁是特别的。

  你并不特别,并非与众不同

  经验性的证据随处可见。现在,全国少有320万名中学生即将从超过3.7万所中学毕业。即使你是百万里挑一的人,在地球上的68亿人中,也意味着有将近7000人与你一样。你瞧,如果每个人都是特别的,那么便没有人特别了。我们美国人最近开始更喜欢赞美,而非真正的成就,这对我们是有害的。

  这是一种传染病,在传播过程中,甚至连亲切古老的韦尔斯利高中也不能免疫……这是全国3.7万所中学中的最佳中学之一。我希望你们注意到我说的是“最佳之一”。我说“最佳之一”,可以让我们自我感觉更加良好,可以让我们为一点点轻易得到荣誉感沾沾自喜,无论这种荣誉多么模糊和无法核实。

  但是,这种说法不符合逻辑根据定义,只能有一个是最好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如果说你们在这里的几年学到什么东西,我希望你们能够懂得,教育目的获得学习快乐,而不是得到物质利益。我希望你们也能明白智慧是快乐的主要组成部分。我还希望你们凭借所学的知识认识到,自己现在知道的东西实在微不足道,今天只是开始,你们之后的道路才是关键

  在你们获得学位之际,在你们各奔东西之前,我劝你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为了其他原因,而是因为你热爱它,相它非常重要。要抵制沾沾自喜带来的轻松、物质主义华丽光环自鸣得意迷惑麻痹。

  要读书......一直读书……要把读书当成原则问题,要把读书当成自尊问题。要把读书当成生活中营养主食培养维护一种道德观展示特性,并且运用它。要全全意地热爱你的每件事、你所爱的每个人。这样做时,要有一种紧迫感,因为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这样,你们也会发现人类经验中的一个伟大奇妙真理无私是我们能够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只要你认识到自己并不特别,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便会随之而来

  因为每个人都是特别的。

  摘自《世界著名演讲精粹生命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并不特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