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仁宗一生究竟有多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宋仁宗一生究竟有多牛

2020-10-02 06:38:13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宋仁宗一生究竟有多牛

  (图片来源网络

  乾隆曾经说过,世上有三个帝王,为他所衷佩服,一是他的祖父康熙玄烨,二是唐太宗李世民,三便是宋仁宗祯。

  宋仁宗赵祯在历朝历代口碑中,都颇有好评,他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作为,都颇有些盛世气象……

  但其实细细研究,赵祯其实算不上一个奋发有为的英主,他执政期间能臣辈出,主要与其“恭俭仁恕”的治国方针有关

  赵祯最大的优点就是宽容仁厚,能容忍各种激烈批评意见,哪怕是对他私生活妄加非议,听了也从不挟愤报复

  在嘉祐年间,苏辙参加进士考试,在试卷里写道:“我在路上听人说,在宫中美女数以千计,终日里歌舞饮酒,纸醉金迷皇上既不关心老百姓疾苦,也不跟大臣们商量治国安邦大计。”

  考官们认为苏辙无中生有恶意诽谤,赵祯却说:“朕设立科举考试,本来就是要欢迎敢言之士。苏辙一个小官,敢于如此直言,应该特与功名。”

  赵祯不仅对读书人优待对待谏官的建议,更是从善如流

  有一天,赵祯退朝回到寝宫,叫梳头太监进来替他梳头。太监梳头时见赵祯怀中有一份奏折,问道:“陛下收到的是什么奏折?”

  赵祯说是谏官建议减少宫中宫女侍从的。太监说:“大臣里尚且都有歌伎舞女,一旦升官,还要增置。陛下侍从并不多,他们却建议要削减,岂不太过分了!”

  赵祯没有接口。太监又问:“他们的建议,陛下准备采纳吗?”

  赵祯说:“谏官的建议,朕然要采纳。”

  太监自恃一贯为赵祯所宠,就不满地说:“如果采纳,请以奴才为削减的第一人。”

  赵祯听了,顿然站起,呼唤主管太监入内,按名册检查,将宫人二十九人及梳头太监削减出宫。

  事后,皇后问道:“梳头太监是陛下多年的亲信,又不是多余的人,为何将他也削减?”

  赵祯说:“他劝朕拒绝谏官的忠言,朕怎能将这种人留在身边!”

  身为九五至尊的赵祯,在生活中自己要求是非常严格。他的衣食非常简朴史书记录了他大量严于律己故事

  有一次,赵祯处理事务到深夜,又累又饿,很想吃碗羊肉热汤,但他忍着饥饿没有说出来。

  第二天,皇后知道了,就劝他:“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汤,随时吩咐御厨就好了,怎能忍饥使陛下龙体受亏呢?”

  仁宗对皇后说:“宫中一时随便索取,会让外边惯例,朕昨夜如果吃了羊肉汤,御厨就会夜夜宰杀,一年下来要数百只,形成定例,日后宰杀之数不堪计算,为朕一碗饮食,创此恶例,且又伤生害物,于心不忍,因此朕宁愿忍一时之饿。”

  赵祯去世前不久,中书门下、枢密院曾在福宁殿的西合奏事,看见赵祯所用的床帐、垫具都质朴灰暗,许久未更换。

  赵祯看着宰相韩琦等人说:“朕居于宫中,自己日常生活的享用正是如此。这也是百姓的膏血啊,可以随便浪费吗!”

  如此仁厚的一位皇帝,竟然也顶着一个”冤案“。

  史上流传,诗人柳永因词作中“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一句得罪了赵祯,在科举中被划掉,于是反唇相讥,说自己是“奉旨填词”。

  但实际上,柳永是宋真宗一代的人,到赵祯登基时,他已经三度落榜。

  景祐元年(1034年),赵祯亲政,出于对老年考生的同情,特开恩科,对历届科场沉沦之士的录取放宽尺度 ,柳永才得以入仕。

  也因此,柳永非常爱戴赵祯,作“愿岁岁,天仗里常瞻凤辇”来歌颂他。

  难怪苏东坡夸其曰:仁宗皇帝在位四十二年,搜揽天下豪杰,不可胜数。既自以为股肱心膂,敬用其言,以致太平,而其任重道远者,又留以为三世子孙百年之用,至于今赖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