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初三大名将出身屠狗、赶车、吹丧,上战场后,为何都是军事天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初三大名将出身屠狗、赶车、吹丧,上战场后,为何都是军事天才

2020-10-09 06:45:53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汉纪曾评价汉朝,不由唐虞之禅,不阶汤武之王。充分肯定高祖刘邦布衣身、举三尺剑开创四百年汉朝基业。汉朝为什么享有如此高的声誉,一则汉朝是华夏文明首个大一统盛世,二则建立汉朝的帝王大臣大多是市井出身,让陈胜吴广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成为现实

  细数汉朝开国君臣中,个个都是人才,有杀猪的屠夫,有赶车的马夫,有送快递员,有吹丧赶喜的农民乐团,甚至还有盗嫂受金的人,官职最大的也就是萧何和曹参,一个是县衙文书,一个是狱吏。令人奇怪的是,他们都是没见过世面小人物,为何上战场后,都能成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天才呢。

  

汉初三大名将出身屠狗、赶车、吹丧,上战场后,为何都是军事天才

  屠户樊哙:吃得好才是关键

  众多沛县老哥们中,唯有樊哙与刘邦关系最好。二人不仅是光着屁股玩大的铁杆,还是连襟关系。老太公吕文生有三个闺女大姐吕长姁,小妹吕媭,吕雉排行老二,吕媭便是樊哙的老婆

  铁杆加连襟的关系,没啥好说的。刘邦举义时,樊哙积极响应,包括后来鸿门宴上,也幸亏樊哙装傻充愣,吓唬住项羽帮助刘邦找回场子

  

  樊哙成为悍将也不意外。屠户出身的将领有很多,专诸、张飞、何进大有人在。对他们来说,杀猪和杀人区别不大。反正都是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而且他们成为悍将有着先天条件——吃的好,身体壮。古人都是吃过上顿没下顿,普通人逢年过节未必能吃上肉,屠户基本上顿顿有肉,吃得好自然身体要比别人结实人高马大有力气,上战场才能以一顶十。

  与樊哙、周勃、曹参相比,夏侯婴的战功不足称道。然而,人家夏侯婴会来事,深得刘邦的信任。夏侯婴未发迹前,混得还不如刘邦。刘邦好歹是个亭长,夏侯婴不过是乡村送信员。有时候,县衙人手不够,他还帮忙充一回司机

  

  他与刘邦的关系很铁,二人没事便常泡在一起喝酒划拳。有一回,老哥俩过头了。不知从哪搞到一把宝剑,秦朝对铁器管理十分苛刻老百姓连耕犁都是木质,更别提有刀剑。两人使劲勤耍呢,刘邦一不留神划伤夏侯婴。

  按照秦朝的律令,民间私藏刀剑,论罪处斩。官府一个劲拷打夏侯婴剑伤是哪来的,夏侯婴咬着牙说不是剑伤,是切菜划伤。拷打半天也没套出话,加上刘邦在外头帮忙运作,夏侯婴便被判三年牢狱。从此以后,刘邦认定此人仗义,与他结成生死兄弟

  夏侯婴没有太大的战功,因为他一生都从事给刘邦做司机。白登之围时,匈奴三缺一想放刘邦逃跑,刘邦上车便跑,夏侯婴提醒刘邦要沉着冷静,别让匈奴破绽。这充分显示出他作为司机职业的沉着冷静。

  

  农民艺术家周勃:人送外号冲锋狙”

  沛县老哥们中,周勃属于文武全能型人物。不仅带兵打仗是把好手,年轻时还是一位农民艺术家,专门以吹丧赶喜为生。哪家有红白公事,必然能够遇见周勃的身影。替主家编个小曲,唱段二人转,烘托一下气氛。

  周勃的履历十分丰富,从刘邦起兵沛县反抗秦朝,中间经过楚汉战争,到最后平定诸吕之乱,周勃的综合功劳最大。不仅如此,周勃的儿子周亚夫曾经帮助汉文帝平定七国之乱,周家对汉朝的贡献实在无法一一列举。

  

  为何摇身一变成为军事天才

  有句话说,时势造英雄。英雄的命运与他所处的大环境息息相关,越是割据乱世,越是能人辈出。比如,春秋战国、魏晋三国、五胡乱华、五代十国等等,身处乱世时,总有一些不安分的人,想要体验一下富贵险中求的感觉。

  再加上越是乱世,社会越需要人才,只要稍微有点才学,不论是骡子是马都要拉出来溜溜,何况身处底层生活的人,原本一无所有。不如趁机赌一把,兴许能有出头之日,自古以来都是这么干。

  

  他们之所以能够建立汉朝,成就自己。与跟对老大关系很大,刘邦为人大度,不拘泥于小节,大家该吃吃该喝喝,说话也没什么避讳。打仗赢了,坐地分金;万一输了,都是自己沛县老哥们,也没有过多责罚。所以,相处起来格外融洽。

  一旦关系处理得当,有事大家商量。三个臭皮匠还能顶个诸葛亮,项羽只有范增一人,却还不能重用。试问,他又怎么能是刘邦的对手。北宋吕蒙正曾著“命运赋”说,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寸草不长;人不得时,利运不通。有时候,命运这东西不好说,该当眷顾沛县这群人,拦也拦不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