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真正的智慧:沉默寡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真正的智慧:沉默寡言

2020-10-10 06:38:57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真正的智慧:沉默寡言

  来源 | 网络

  走着走着,扬的模样,终究成了过往

  走过半生,清了很多人,明白了很多事,前半生重在历炼,后半生重在沉淀,在变老的路上,我们渐渐学会独处,懂得了沉默享受一个人独处的孤独,有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

  每个人都有生活的苦,谁也没有多余精力在意他人的悲欢喜乐,所以很多时候不想再多倾诉了,很多事情也不愿再刻意为之了,学会独自承受,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成长

  沉默是一个人的修行,是一个人的世界安安静静,把烦恼,把是非清除,把繁杂简化,明自己何去何从

  人到中年,终会明白,真正的智慧,不是喋喋不休争执,而是沉默寡言

  1

  沉默寡言,是一个人的清简。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些事情是不能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不必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根本没有办法告诉别人的,而有些事情即便告诉了别人你也会马上后悔的”。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就是越来越沉默寡言。

  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更容易清醒的去思考,而沉默寡言,是在坚守这份宁静时所守护的自我平衡,不为复杂交际,真正懂得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人生一世,很多时候,时间都不是属于自己的,只有独处的时候,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保持内心自由,与自己倾心交流,享受真实的自我感受

  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与他人无关,清静简单;不用察言观做事,不用有思前想后顾虑,不用活成别人眼中的自己。

  2

  沉默寡言,是一个人的独行

  真正的成长,是一个人的独行。

  独行,是对自己内心的坚守,同时也是在过滤尘世浑浊后,所获得的一份内心的通透,不空洞虚伪的浑浑噩噩,不浮躁随波逐流,在独行中,思考未来,理清思绪,找到人生的出口。

  面对纷纷扰扰的世界,越是有故事的人,越沉默;越是肤浅的人,越是烦躁不安,人,总要学会一个人走,做事,努力过,问心无愧就好,不需要解释做人,不算计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内心安宁外界的喧哗与自己的内心无关。

  沉默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学会了自言自语,与心灵对话,在一个人的独行中,从复杂喧嚣人际关系中跳脱出来,不必在俗世灵魂转换自己的角色,不必疲于奔命去思考究竟该如何表达,该如何做事,而是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毫不在意他人。

  独行是一个人的清欢,是一个人蜕变前的沉寂。

  3

  沉默寡言,是一种看破不说破的睿智

  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说:“你的话应该像黑夜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言不在多,希言则贵。

  现实中,有一种人,活得最痛苦,那就是斤斤计较,喋喋不休唠叨的人,很容易得罪人,自寻烦恼,却还不自知,因为话多出错,因为嘴快惹祸,凡事三思后行,人前谨言慎行,既不得罪人,又彰显修养。

  沉默寡言的人,必定是聪明的人,知道该闭嘴时闭嘴,不与烂人争辩,不惹事生非;不与烂事纠缠,减少了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避开了麻烦,保护了自己。

  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是放过任何形式的纠葛,因为在事实面前,一切撕心的话语,都只是哑巴苍白无力的呐喊。

  自古,知人不评人,看破不说破,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活得最睿智的人。

  快言快语容易,而有所隐忍却是很艰难,这需要胸怀,需要理智,不将自己内心感受到的话全部说尽,其实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成熟。

  中年的人,最好还是尽量做个“沉默寡言”的人。

  懂你的人,不必多说;不懂你的人,说再多都是废话,学会隐忍,学会沉淀,学会接受,少一点耿耿于怀,少一点自寻烦恼,把日子过得轻松自在,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