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零(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归零(深度好文)

2020-10-17 06:27:1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归零(深度好文)

  作者:洞见Leyla

  把心清空,才有富余的地方盛放幸福。

  01

  前段时间,朋友向我抱怨了这样一件事。

  他的公司刚调来一个年经的领导,一上来就毙掉了他精心筹备了两个月的策划方案。

  朋友心里很是不服气,以他多年的资历和经验,这份方案他有十足的信心,于是和对方争论了起来。

  年轻的领导并未生气,只是笑着说,消费群体每天都在变化,而这份方案过于陈旧,很难引起新的水花。

  朋友不依不饶,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从未失手过。

  领导还是淡淡一笑,最后依旧没有采用这份方案。

  倔强的朋友并未听从领导的意见,在项目执行的过程当中还是偷偷使用了自己的方案。

  他心想,只要最后效果足够好,领导想必也不会说什么。

  令人意外的是,项目最后的表现并不如朋友预料的那般优异,反而让公司损失不少。

  朋友自觉理亏,又怕被领导扫地出门,于是时不时会在办公室明里暗里地悉数自己多年以来对公司的付出。

  本来老板还在为此次的损失郁闷纠结,恰好听到他在茶水间如怨妇般的诉说,当天就将他辞退了。

  朋友叹着气,不断感叹,人生太难。

  我笑着回他说,并非人生太难,而是你不懂得人生的这四个方向,要及时归零啊。

  

  02

  经验归零

  小时候,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头驴,背着几袋子盐过河,结果不小心从桥上掉了下去,摔进了河里。

  盐遇水很快就融化了,于是驴感觉自己轻松了不少。

  并由此得到经验——东西经过水,就可以减轻重量。

  又过了几天,驴背了几袋子棉花过河,它想起上次的事,于是故意跳进了水里。

  结果,棉花吸水,驴也因此溺水身亡。

  作家韦娜说:

  “人生就像行走在海里的船,所有的经验在海啸面前都是空白。

  若你觉得只有一个老船长就已足够,或许下一场海风就能将你席卷到海的对岸。”

  生活总是变幻无常,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也许上一秒还是风平浪静,下一秒就雷雨交加。

  也许前一天还是岁月静好,一转眼就满目疮痍。

  你以为抱紧经验就能在这个社会如鱼得水,殊不知,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变化。

  网上有人说,经验就像炒股票,在某个时候很值钱。

  但是一过了某个时刻,经验的价值就会重新清零。

  溺水者不乏善游者,堕马者亦有善马者。

  死抱经验只会让人固步自封,寸步难行。

  空的杯子才能装水,清除了缓存电脑才能运行地更加流畅,要想人生容纳新的内容,就需懂得及时将经验清空。

  

  03

  成就归零

  在最近热门的电影《姜子牙》中,纣王在天地混战平息后被封“姻缘神”,掌管世间姻缘。

  可是当姜子牙追踪狐妖至纣王的地界处,发现他依旧沉溺于曾经的大商帝国之中。

  一边饮酒,一边不断呼喊着:“我的爱妃,我的王国……”

  模样张狂糊涂,已然不像一个正常人。

  即便得到了封神的机会,但他心心念念的,依旧是万人敬仰的旧日岁月。

  往昔的辉煌此刻成为了他的心魔,不能放下,就注定止步不前。

  回望人生,就是一场登山的旅程,每一级台阶,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如若被一时的风光迷住了眼,停留在了原地,就永远无法看到更为广阔美好的景色。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及时地在曾经的成就上按下归零键。

  有位老者曾经这样问邓亚萍:“你的奖牌和奖杯都放在什么地方?”

  邓亚萍回答说:“我父母把家里一间屋子专门设为荣誉室,把我所有得过的奖牌和奖杯,奖状全部放在那里。”

  老者意味深长地笑了:“你应该把它收起来,因为这些已经统统成为了过去。”

  往日不可追,不要让过去的成功成为现在的包袱。

  蛇要蜕皮才能成长,蟹脱去外壳才能换来更坚固的保护,曾经的辉煌不舍弃,就难以铸造新的成功。

  定期让自己归零,因为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

  

  04

  情绪归零

  听人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在创业初期吃了很多闭门羹,没有人把这个岌岌无名的毛头小子放在心上。

  客户对他呼之即来挥之则去,在外人看来他简直就是个受气包。

  但是他始终满面春风,笑容温和,看不出任何的愠怒。

  直到有一次,朋友无意中去拜访他,发现他在家中拿着一把锤子和数块木头“叮叮当当”地做手工家具,朋友非常意外,称赞他是才不外露。

  他解释说:“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做一个手工家具,看着钉子一点点地将木头拼接起来,一个个完整的作品诞生,心里的不快与愤怒也就随之放空了。”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充斥着压力与束缚。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是压抑情绪,而是懂得适时地释放情绪,让一切负面的心绪得以归零。

  心情烦闷的时候,就带上耳机听一首治愈的歌,看一本有趣的书,让身心得以舒展;

  工作快要承受不住的时候,就面对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继续努力;

  生活快要崩溃的时候,就出门转转,看看街上为了生活拼搏的人,心中也就有了继续的勇气。

  没有过不去的门槛,没有翻不尽的高山。

  与其让自己沉浸在诸多繁杂的负面的情绪中,不如放下一切,给心灵一个休息的时间。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学会妥善地释放情绪,才能不被阴霾的事物所吞噬。

  把心清空,才有富余的地方盛放幸福。

  

  05

  付出归零

  有个读者曾经在后台留言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深为赞同:

  “付出就像投入池塘的石子,回报也是必然的,那就是涟漪,至于投出去的石子是永远回不来的。”

  如若时刻将自己对别人付出的那点“好”放在心头,挂在嘴上,就会陷入痛苦的漩涡之中:

  “为什么我对你那么好,你却这样对我?”

  “为什么我付出了十分,你却连五分都不回报?”

  看过这样一个电影情节:

  一个丈夫累了一天回到家,打开了电视,想看一场最喜欢的球赛。

  妻子顿时暴跳如雷,原因是她为了他们的晚餐精心准备多时,可是丈夫的眼睛却离不开眼前的电视画面。

  她的付出丈夫视而不见让她既委屈又懊恼。

  可她没有想到的是,对于丈夫而言,他此刻只想安静地看一场球赛,于是矛盾也就无法避免。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莫过于:

  “我的一切付出都是一场心甘情愿,我对此决口不提。

  你若投桃报李,我会十分感激。你若无动于衷,我也不灰心丧气。”

  人的一生,本就是一边付出,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得到。

  如若总是将自己的付出一点一滴累积在心里,只为到了一定的时候可以清算,这样的关系只会让对方疲累,也让自己永久地活在不甘心之中。

  岁月匆匆,人生不过百十年的光景,何必斤斤计较,让心负累太重。

  学会放下心中的计较,让付出归零,不仅是为自己的生活卸去沉重的包袱,更是给心一个栖息的所在。

  

  06

  人生很短,一辈子总是光鲜和落寞并存,好的与坏的交织。

  要想活得通透,走的平稳,就要学会时时将自己归零。

  正如演员江疏影所说:

  “一段路,当你迷失了方向试着把一切归零,整装再出发;

  一首歌,当你忘记了词曲的优雅,试着把一切归零,单曲再循环播放;

  一种人生,当你感受不到希望的时候,试着把一切归零,放下那些纷纷扰扰的步履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我们这一生,有很多时候都面临着选择每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其实都是一次极其珍贵的机会,

  只要你学会把自己归零,然后坚持下去,最后你终会发现每一次都是新的成长。”

  与君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归零(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