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最大的愚痴,就是以为没有来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类最大的愚痴,就是以为没有来生

2020-10-20 06:41:18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人类最大的愚痴,就是以为没有来生

  有人说,人死如灯灭,一死百了,哪有来生?这是迷的断灭见。

  也有人说,人有来生,一颗颗种子,种到泥土里,都会再开花结果,会有来生;人死以后,当然还会再来做人,不会改变──这也是迷的常见。

  说人死了以后没有来生的断见,和说人死了以后一定会做人的常见,都不是人生的真理;人死不是如灯灭,人死也不一定是做人,随著业报因缘,五趣流转,六道轮回,行善的人间、天上,行恶的地狱、恶鬼、畜生,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一粒种子,播到土里,在阳光、空气、水分等因缘具足下,就会生长、开花、结果,当然,怎可说人死就没有了?但是,从因到果,其中的缘分也是很重要;如果只讲因,抹去了最重要的缘,这是最大的迷惑愚痴。

  本来是高官厚爵,只因作奸犯科,锒铛入狱为因,牢狱的生活待遇,连猪狗都不如。从现世报看来,人的一生穷通寿夭,即使人生,也有天堂地狱之别,所行所为,都能影响祸福和幸与不幸,一切都能改变,何况来世?时间有春、夏、秋、冬,世界有成、住、坏、空,心念有生、住、异、灭,人生有生、老、病、死。

  

  宇宙和人生,甚至一切万物都是环状的,好像时辰一再向前走,但是在十二小时中,它是走不完的。等于人生,生也不是开始,死也不是结束,向前走,也会回头,不是直线的。所谓「一江春水向东流」,日出日落,去了会再来,都是在说明人有来生。人有来生才有希望,但是也要有善缘,善缘善报,这就是我们要修行的地方。

  人都想知道未来,其实「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循环,你可鉴古知今,你也可以现在推想未来,当下悟道,就可以知道三世一体、三千一念。

  人有没有来生?业,维系了生命的过去、现在、未来,「莫以为作恶,来生不报;莫以为行善,来生不偿。」其实「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人类最大的愚痴,就是以为没有来生,因为人有隔阴之谜的关系,不记得前世,对未来又没有亲眼看到,所以不相信有来世。其实,空气你也没有看到,电波你也没有看到,甚至爱心也没有看到,但是,你能说没有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