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袭人才知道:笨笨的人,最有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懂袭人才知道:笨笨的人,最有福气

2020-10-24 05:53:0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读懂袭人才知道:笨笨的人,最有福气

  作者:洞见·桃花月球

  难得糊涂是一种生存能力。

  读懂袭人才知道:笨笨的人,最有福气

  

  关于《红楼梦》,曾经有人这样说:没有一本书能像它那样,影响力持久,且常看常新。

  年少时读一个样,中年时翻翻又一个样,老年回味一下,还能有新的领悟。

  比如,貌不如晴雯,口才不如麝月的袭人,一直以来备受争议,毁誉参半。

  太多人认为袭人心机深沉,但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世事,再回头翻翻,却突然觉得袭人是个被误读颇深的女孩。

  她不是众丫鬟中最优秀的,也不是最有能力的,却脱颖而出,活成了出场次数最多,陪贾宝玉走到最后的那一个。

  脂砚斋赞她“有始有终”以“袭卿”称之,曹公更是将女性品格的最高评价“贤”字给了她。

  这一切的背后,都缘于她的品格。

  正如爱默生所说:

  “品格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它的存在能直接发挥作用,而无需借助任何手段。”

  

  众人都赞叹袭人温柔和顺,初次登场,她就展现了贴心的一面。

  当时,黛玉初进贾府,未了解情况,就直言自己没有玉。

  不想宝玉听后,竟因为只有自己有玉而生气摔玉,惹得贾府众人惊慌。

  晚上回到住处,黛玉为此自责。

  袭人看到后,忙去劝慰:“姑娘快休如此,将来只怕比这个更奇怪的笑话儿还有呢!”

  黛玉听了心下安慰,不但不哭了,还和袭人聊起了家常。

  

  有办法的人,总是心思缜密,袭人不仅会哄黛玉,对宝玉也很有自己的方法。

  一次,宝玉从薛姨妈处吃酒回来,兴冲冲地去喝出门前泡的“枫露茶”,却发现茶钟空空如也,一问才知道是乳母李嬷嬷喝了。

  借着酒劲,宝玉大发雷霆,摔了茶钟,还扬言要撵走乳母,此事引起了贾母的关注。

  袭人深知宝玉的做法会遭到长辈的批评,便自己揽下了责任:“我才倒茶来,被雪滑倒了,失手砸了钟子。”

  回来后还不忘劝宝玉,以撵走所有人为由,阻止了宝玉将事闹大。

  她说:“你立意要撵他也好,我们也都愿意出去,不如趁势连我们一齐撵了,我们也好,你也不愁再有好的来服侍你。”

  

  于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现实生活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多,能吞下苦果,坦然平静的少。

  袭人的行为是懂得,是善良,又是智慧。

  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体谅他人之需,解他人之困境,增大了人与人交往的弹性,也让彼此之间充满人性的理解。

  心境平和了,对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也就不那么条件反射,自然让人际关系愉悦。

  

  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因怕父亲查作业,丫鬟们陪着宝玉熬夜写作业到了很晚,有个小丫鬟撑不住睡着了。

  晴雯发火了:“什么蹄子们,一个个黑日白夜挺尸挺不够,偶然一次睡迟了些,就装出这腔调来了。再这样,我拿针戳给你们两下子!”

  

  晴雯拿出“姐姐”的款,数落加体罚,小丫鬟吓得立刻求饶。

  行为决定结局,晴雯因此给人留下了轻狂狠辣的印象,最终她也因此被逐。

  袭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从未将自己放到高处,既不以姐姐自居,也不趾高气昂,让大观园内外的人,都觉得她“素日小心”。

  按照常理,她被贾母空降到宝玉房中,可以像晴雯一样,十指不沾阳春水,训一训小丫鬟,搞些派头,养尊处优就行。

  但袭人没有那样做。

  贾敬去世后,宝玉在宁国府守丧。

  怡红院一下子没有了主子,丫鬟们没了约束都无法无天起来,打闹的打闹,睡觉的睡觉。

  只有袭人,安安静静地坐在近窗床上,手中拿着一根灰色绦子,在那里打结子。

  

  稻盛和夫说:

  身为宝玉屋里的首席丫鬟,袭人做人做事无疑是后者,身在高处,却不张扬,不自大,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曾国藩说过:“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

  人生最重要的是磨练心性。

  生活中太把自己当回事,是一场灾难。

  那些行为成熟的人,只是学会了克制。

  人们心理上,对比自己强的人,常常敌视,反而对那些踏踏实实的本分人,心生敬仰。

  这时候保持谦逊就成了一种修为,一种智慧,一种谋略。

  菜根谭说:“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袭人看准了爱出风头,一定招致打击;到处嘚瑟,一定引来挑剔。

  因此,沉得住气,弯得下腰,低调做人。

  这样不显山不露水,留有余地,才能进可攻,退可守,活得更加游刃有余。

  

  王夫人和宝玉眼中“只有袭人、麝月这两个笨笨的倒好”。

  袭人也说“像我们这粗粗笨笨的倒好。”

  “笨笨的”成了袭人的标志。

  笨有层次,有些人是真笨,有些人是装笨。

  真正的聪明人,可能在别人眼中就是傻子。

  但他们习惯了大智若愚,难得糊涂。

  正如郑板桥曾经说过:

  宝玉被打,王夫人想通过袭人求证一下,此事是否与贾环有关。

  

  虽然袭人早就已经在接触王夫人之前,把事情查得水落石出,但是面对王夫人的提问,她还是严把口风,假装糊涂说:

  “我倒没听见这话,为二爷霸占着戏子,人家来和老爷要,为这个打的。”

  豪门嫡庶本就水火不容,暗流涌动,积怨一触即发,其中利害可想而知。

  如果此时袭人和盘托出,必定火上浇油,引发一场震动。

  并且这种火烧起来,殃及池鱼,袭人的聪明可见一斑,真是思虑极为深邃。

  大智若愚是一种境界,难得糊涂是一种生存能力。

  聪明人随处可见,但能够注重细节,操控全局,该聪明时聪明,该愚笨时愚笨,将内心的智慧与愚钝切换自如,却绝非易事。

  佛说:人不可太尽,事不可太清,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愚笨一点,凡事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拆穿,才是真智慧。

  

  红楼的结局,诸芳流散。

  唯有袭人,最后嫁给蒋玉菡,获得了幸福。

  生活中,一个人能否获得更多的运气,能否收获不错的结局,都与人的品行累积有关。

  体谅周全,才能换位思考,与人携手合作,关系才会融洽。

  低调本分,时常反省自我,才能赢得尊重,让人敢亲近、能靠近。

  而大智若愚,看穿不揭穿,留点退路,才让人生更具弹性。

  拉开未来距离的是品格,决定结局的也是品格。

  愿你能学会体谅他人,也能低调从容;能韬光养晦,也能意志坚定。

  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去赢得属于你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