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不惯的事物变少,证明你在进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不惯的事物变少,证明你在进步

2020-10-24 05:59:45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看不惯的事物变少,证明你在进步

  一个人难免会对周围的一些事物看不惯。

  当看不惯时,其实无非就是把自己的思想或者标准强加给别人,认为自己是怎样看待事物,别人也应该用这个标准来看待事物。

  殊不知每个人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成长环境都大相径庭,这使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看待世界的不同眼光。除了大是大非的事情,其实并无好坏之分,只是习惯之别。

  对一件事情,大家有不同看法,有时候无所谓对错,因为每个人的判断都是依据自己心中的尺子,而每个人心中的尺子不一样,得出的结论自然也不一样。

  

  庄子讲过一个“朝三暮四”的寓言故事:

  有个人养了些猴子。

  他跟猴子们说:“给你们早上吃三个栗子,晚上吃四个栗子,好不好啊?”猴子们很生气,都不同意。

  养猴的人就改口说:“那给你们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好不好啊?”猴子们就很高兴了。

  庄子的这个寓言表面上说的是猴子,其实用来说明人性,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就像“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一样,本质上没有不同,只是反映了同一事物的不同侧面。

  因此有一句话说,智者没有看不惯的事。

  当你看不惯的事物变少,你的智慧就在增加。若忌恨他人的过失,就是“自己往自己的心上扔石头”;若看不惯他人,就是“自己往自己眼睛里揉沙子”。

  难受的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自己。

  庄子说:“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

  圣人把是与非混同起来,优游自得地生活在自然而又均衡的境界里,这就叫物与我各得其所、自行发展。

  这便是悠然自得的物我平衡。

  庄子又说:“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

  庄子告诫人们,不要站在任何角度,任何时间,任何空间看待问题,混同万物,与道同游。

  

  虚空能包容一切,

  所以广大无边、圆融自在;

  大地能承载一切,

  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

  如果一个人的心胸能够像虚空一样包容万物,这个人怎么会有烦恼呢?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友。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必随意就对别人的行为、言语看不惯,即便是自己的亲人,也不要强求。

  陷在看不惯别人的泥潭里,只能让我们蒙蔽双眼。挣脱开杂念的束缚,试着用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事物。

  当你看不惯的事物越来越少,也就证明你在逐渐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