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举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举报》

2020-10-25 06:56:34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

  

经典微小说:《举报》

  1

  在好友们的欢呼中,张扬把一杯杯高度白酒倒进嘴里,如饮甘露。

  在今天县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今年全县公办教师招录的体检名单,代课十载的县一小美术教师张扬终于榜上有名。

  第二天下午,醉醺醺的张扬被妻子吵醒,说县联合调查组已到县一小,调查他们违反计划生育的事情。

  张扬夫妇赶到学校,矢口否认此事,校长也说没有发现他们违法的迹象。

  联合调查组根据举报人的线索,到离县城七十多公里的张扬老家深入调查。

  原来张扬夫妇早年曾在乡下偷偷生下一位女婴,并送给远房亲戚抚养。证据确凿,张扬转正泡汤。为此校长与学校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与处罚,一年内不能评为任何优秀与先进,全校教职员工当年的计划生育奖全部取消。

  在教师们的怨声载道中,张扬选择了辞职。

  喧嚣的酒吧里,张扬把一罐罐啤酒倒进肚里,如饮毒药,苦不堪言。张扬发誓一定要找出举报者,让他不得好死。

  又一夜,他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被好友送进医院抢救。

  命是救回来了,但被查出身患胃癌。医院建议他化疗,但他舍不得一头飘逸的长发,更受不了那个手术后刀绞的痛。

  想到时日无多,张扬回到了老家。

  白天与老父亲一起到山里,种蘑菇,采松香,摘野果,饮山泉水。

  晚上,免费给村民撰写对联,辅导山娃子做功课与绘画,还给他们介绍外面精彩的世界。

  不出一个月,张扬就成了小山村最受欢迎的人了。

  2

  父亲风湿病严重,行走不便,遇上春季潮湿天气,更是疼痛无比。张扬便到处寻访老中医,探求治疗良方。他用北芪、桑寄生、千年健、太子参等中药,泡着上等高粱酒。

  三个月后药酒制成,父亲的风湿病渐渐痊愈。半年过去,张扬胃痛减缓。一年过去,胃部基本不痛。

  老父亲叫他去检查身体,看看病情是否好转。

  他摇头,说何必自欺欺人。

  一年半过去了,在老父亲与乡亲们的一再建议下,他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奇怪!癌细胞灰飞烟灭,胃部全面恢复健康。

  某日,张扬装着满满一车山货,运到县城销售。

  他顺道捎上几大瓶亲自酿制的酸梅酒,到县一小表示歉意。

  校长与教师们看到张扬身体健康,道歉诚意十足,身体竟然康复了,欣慰的同时又欷歔不已。

  从县一小出来,张扬一身轻松地与校长握手告别。

  3

  大道上,一辆超速的泥头车闯了红灯向前猛冲,斑马线上一位男孩危在旦夕。

  张扬飞奔过去,连忙推开小孩,自己却被撞倒。

  校长几乎惊呆了,连忙把他送到县人民医院。

  孩子父亲看到病床上伤痕累累的张扬,不禁泪眼滂沱。

  他是县城郊小学的美术教师何方,是张扬的同乡兼好友。何方关切地问起张扬的伤情,同时感谢张扬救了自己儿子一命。

  张扬说好友之间不分你我,救你儿子等于救自己儿子嘛。

  第二天一早,张扬发现床头抽屉里放着一封信,信封里放着厚厚的一沓现金。

  何方在信中写道:两年前我举报了你,从而替补转正成功。如今,你却救了我儿子一命,更让我愧疚不已,辗转难眠!请你收下我的心意,以减轻我内心的煎熬。等你康复后,我一定会摆上一桌,好好喝一顿,以表诚意。

  张扬脸色铁青,眼睛盯着前方,好久才平静下来。

  何方再来探病,张扬诚恳地说道:自己有错在先,他举报没有问题。过去的事就像粉笔字,擦掉就行了。何方一再致谢,仍过意不去。张扬摆摆手说,能从死神手中捡回一条命,自己已经够幸运了。他现在才知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住在老家深山,山好水好人更好,自己更健壮了,收入又比教师多。

  人生百转千回,有失又有得。

  他已看开,何方不必愧疚。

  张扬艰难地从暖水瓶里倒出两杯温开水,对何方说,请客吃饭破费,喝酒伤身,还是免了吧。

  今天以水代酒,愿你我友谊长存,健康永在!两杯水轻轻地碰在一起,比酒好喝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