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大同学聚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北大同学聚会

2020-10-28 06:26:05 来源:保安说事 阅读:载入中…

  

北大同学聚会

  2008年前后暮春中的一天,北京大学举办校庆活动。退休的校友们欢聚一堂。

  儒雅的老人们,在祥和的气氛中细语敍旧。大庁中,有两桌人士引人注目。中间的一桌,学校的干部们簇拥着一位外貌比周边老人年轻得多的人士,谈笑风生。这位是2003年抗非典英雄、钟南山院士。

  钟院士本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未拿过北大的毕业证书。因为做大做强中国的高等学府,在2000年前后,北医併入北大。北大需要钟院士这样的英雄,钟院士也需要北大的招牌,钟院士便以校友身份,成了北大庆祝活动的座上宾。

  大庁角落里,坐着一批衣着陈旧、愁眉苦脸的老人,他们是北大五七年的老右,因落实政策不到位,多年上访,被踢回北大的“皮球”。他们也是这个角落里常客。在大伙的欢言笑语中,这些老人起身排成一列,牵出了要求北大落实政策的横幅。

  大厅中瞬间安静下来,人们投以同情的目光。

  在静默中,钟院士款款走过去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要向前看。组织上有困难,要体谅。请多保健养生。

  队列中一位姓燕的老人,站前一步对钟南山说,你现在努马鲜衣、荣誉等身;我没有退休金、吃不上饭。你不帮忙也罢了,何必来“帮闲”(鲁迅先生笔下语)。又说,你看!我“过得去”吗?说罢,背过身,撩起上衣,只见背上鞭痕疮疤累累。

  钟院士讪讪而退。

  以上资料来自微信群,谢谢朋友提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大同学聚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