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棍子,都能打到弱势群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一棍子,都能打到弱势群体

2020-10-29 06:49:13 作者:易水萧剑 来源: 江湖里的那些事3 阅读:载入中…

  武汉胜利街菜市场要升级改造,贴出告示,要求入驻者女性不得超过45岁,男性不得超过50岁。

  初看这条消息,还以为是惠民政策:武汉中老年菜贩有福了,政府安排他们早领退休金,能回家颐养天命了。

  虽说法定退休年龄是男55、女50,但考虑到菜贩从事的工作属繁重体力劳动,提前五年也未尝不可。为了市场升级改造成功,有关部门就是当个冤大头,也不会在乎这点钱的。

  可看了看有关新闻的链接,居然并没有相关的福利政策。

  再看视频,许多商贩抱怨这个年龄段正是肩负重担、努力挣钱的时候,如果丢了这饭碗,生计就会陷入困顿。

  哪有这会事?国家让职工下岗还要给一次性补偿,或者几年缓冲期的工资。我们的菜贩没明没夜地劳作有目共睹,难道会被无条件地清理出行业之外?

  可网上查了查,还真没有。

  顿时会意:有关部门这一棍子又精准地打到了弱势群体头上。

  国家建立的初衷,是用法律法规平衡强弱,让弱势方能有尊严地活着。可这几年看到的恰恰相反,每次新鲜规定的出台,都无一例外地在恶化最底层的生存环境。

  提起城市里的底层,环卫工人首当其冲。他们为了城市的清洁,工作在大街小巷,严冬寒风、夏日曝晒,微薄的工资刚够养家糊口。稍微有点门路的,都不会干这份职业。

  可正因为他们没有什么话语权,各种严苛的规定,都瞄准了这一群体。

  南京建邺区环卫工人们,陆续配发了智能手环。它具有特殊的监督功能:原地不动超过20分钟,就会发出“加油加油”的催促声。领导还盯着大屏幕,发现异常会锁定目标,跟着就会批评和罚款。

  这他娘的纯粹是监控犯人的定位器啊。

  接受采访时,领导还大言不惭地讲:按照标准来做,才会打扫干净,如果停留半个小时,巡回保洁是不达标的。

  草,你们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聊天,一磨汲就是一天,怎么不也戴个手环,方便更上一级的来盯着。

  还有更奇葩的招数。

  西安街面清洁出现“以克论净”,一平米灰尘超5克将被罚款。

  

每一棍子,都能打到弱势群体

  视频里工作人员在地面上摆一方框,蹲下用毛刷仔细地清扫、过秤,环卫大妈胆战心惊地看着,稍有超重,就是几十元的罚款,又得压缩开支了。

  还有更恶心的操作。

  高温下,橘色方队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口令走来。本以为是国家专业依仗队,走近了才知道又是在折腾环卫工人。

  队伍里五十多岁的大爷大妈,都是你们的长辈,是让领导们当小孩子戏耍的?招数这么多,为何不用在公务员、干部身上?

  花招用尽,只因为环卫工是最好欺负的,再怎么摆布,再怎么逆来,你也得顺受。

  早一段看到一张图,市容同志到菜市场执法,用一根线测量蔬菜的摆放,超过的算违规。

  

  当时就想,莫非又要整顿蔬菜市场了?

  毕竟除了环卫工人,菜贩也能欺负,戏耍的门槛也不高。

  可没想到,武汉胜利街菜市场手段这么霹雳,直接将年长的扫地出门。

  可以理解,现在大气候不太妙,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只好采取措施挤压低层的工作岗位,以便安排上一级的岗位顺转。

  在这方面,他们能打着冠冕的旗号:升级改造,就是要提高就业者的素质。如果刷下的人数不足,就再提高标准呗。什么体能达标、学历达标、掌握几门外语,都是可以用的。

  可老爷们想过没有,这些岗位是他们惟一的饭碗,一但丢了,马上会面临生存危机啊。

  上一层出现待业情况,只是餐桌上少一道菜;底层失业了,可就绝了后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