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2020-10-30 21:13:14 作者:廿一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我们好像从小就被教育,无论做什么事情,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持之以恒。

  然而,有时候,明智的放弃,也会胜过盲目的执着。

  毕竟,人的一生,时间和精力都有限。

  我们与其在一件没有结果且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消耗着,还不如权衡利弊,选择放弃。

  另择正确方向,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如果当初我能早点放弃另寻新径,如果如果当初我选择另一种方法,如果当初……”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曾后悔,并作出过这样的假设。

  然而,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如果,更没有后悔药。

  所以,当我们觉得此路不通的时候,一个明智的选择,更胜过盲目的执着。

  我曾听说,在海洋深处,有一种马嘉鱼,长得很漂亮,银肤燕尾大眼睛。

  它们平时都生活在深海之中,在春夏之交时,它们会逆流而上产卵,并随着海潮漂游到浅海。

  然而,马嘉鱼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盲目的执着。

  

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它们的“个性”都很强,只要它们认定的方向,即便是跑进渔网中也不会停止。

  所以,渔民想要捕捉到马嘉鱼,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

  用一个孔目粗疏的竹帘,下端系上铁,放在水中,用两只小艇拖着,拦截鱼群即可。

  那些一条条马嘉鱼“前仆后继”地钻入竹帘孔中,帘孔就慢慢收紧。

  竹帘越紧,马嘉鱼挣扎的越激烈,他们更加拼命的往前冲,结果就会被牢牢卡死,最终被渔民所捕获。

  其实,在生活当中,很多人也像马嘉鱼一样,始终相信坚持自己选择的方向,给自己套上“执着”的光环。

  然而,人们之所以不愿放弃,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不想接受变化,不能接受新事物。

  可我们始终都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的执着,都是适合的、有好结果的。

  很多时候过分执着,不懂得放开手,才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

  林语堂说:“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无法前进,退无可退的时候,不妨往旁边去。

  因为学会接受、改变、离开才是人生的最大智慧。

  十几年前,奶奶娘家的一个表叔,自己做了点小生意,开了个小工厂。

  在那个时候,能开个小工厂的人,可以说是混色还不错。

  所以每当亲戚朋友们提起他的生意时,他也总是一脸得意。

  就这样,表叔也靠着这个工厂风光了好几年。可最近这些年,春风得意的表叔好像遇到了难题。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实体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所以,表叔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原本混的不错的表叔,自觉面上无光,走路都没以前腰杆子挺了。

  于是,表叔发誓,一定要在亲朋好友面前挽回颜面,想方设法的找客源找投资,全国各地几乎都跑了一遍。

  有朋友劝他,现在互联网经济这么发达,可以一边经营实体经济,一边尝试新方式,进行网上销售。

  可表叔自认为自己能够闯出如今的天地,都是靠自己积累的经验,而互联网经济只是一时的泡沫而已。

  即使表婶也劝他,不要死磕在一棵树上,也许换一种方式就会找到新的出路。

  但表叔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下去,说这个厂子是自己经营了十多年的心血。

  前前后后,表叔就这么又折腾了几年,可收益却仍在下滑的状态。

  而在他身边往日的炫耀对象,有的在网上开了网店,有的做起了直播卖货,生意都做得红红火火的。

  有不少人都替表叔感到惋惜,如果当初表叔愿意听从别人的意见,放弃原有的经营模式。

  选择新的方向,也许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了。

  其实,生活最美妙之处,那便是在于它有无数种可能,而人最聪明之处,便是创造无数种可能。

  谁也没有规定谁一定要一条路走到黑,有时候当你走不下去时,不妨尝试做出改变。

  也许你会在下个路口,豁然开朗!

  坚持,本身并不是件错误的事情。可你要明白,你坚持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

  当你觉得自己的坚持找不到出路时,就要明智的放弃,更胜过你盲目的坚持。

  生命本就短暂,本就不该坚持不该坚持的,学会放弃,重新起航,我们的生命会更加绚丽,生活会更加多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