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伥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伥鬼

2020-10-31 06:43:00 作者:烈风 来源: 历史那玩艺 阅读:载入中…

  保持立场,需要勇气,更需要良知。能委婉以言,当属动了恻隐,良心者也。凡辗转附会,攀权附势,顾忌全无,投他人之蛋撞击巨石,兽之恶恶也。

  《太平广记》卷四百三十:“伥鬼,被虎所食之人也,为虎前呵道耳。”宋·孙光宪《北梦琐言逸文》卷四:“凡死于虎,溺于水之鬼号为伥,须得一人代之。”

  伥鬼者,鬼之厉悍者也。人旦成伥鬼,须为虎诱人喂虎,或替水鬼抓一人以代,自己方可得转生出世,是故万鬼之恶,莫恶过伥鬼。

  一语道破,不乏隐约其辞。说鬼谈禅者,盖因与鬼常周旋。烦事缠身,概为遇到伥鬼于你动了念头,他们深谙权法统宇,苟且存于魑魅魍魉之中,临事而发,谋财算命,吸血啖心;蚊蝇鼠蟑结帮,欲获四海之鳖便若探囊取物,九天之月犹头上摘花。使人人心有余悸而噤不敢谈,现实社会何以成为这般模样?成因在历史,嚣张在社会。此种惯性若成定势,未来便是让人绝望。

  《水浒传》里林冲携娘子逛庙会,娇妻被高衙内垂涎,遂日思夜想,梦寐求欢,无病竟患无药可治之疾,林冲的密友虞侯陆谦攀龙附凤,献计高俅让林冲带了新得的宝刀上白虎节堂,以此构陷好友定罪发配沧州。又让人安排去看草料场,准备趁机烧死他。谁知天悯林冲,大雪压倒了林冲在草料场里栖居的小屋子,只好暂时转栖山神庙。不久就听见门外有人说话,正是陆谦和其他两个来放火的官吏欲进庙避风雪,终于明白了原来是好友算计,妻死军马料毁。气愤之余割下三人的狗头,唱了一出“林冲风雪上梁山”的大戏。

  野蛮生长的年代,卑陋不堪。虽然学斯文而装斯文,奈何猪鼻子上插不上二根葱。食甘必争,遍地狼烟,月圆是月缺的开始,投靠是背叛的开始,今日为利益投靠,明天必因利益再背叛。

  东汉末第一勇将吕布,先为丁原爱将,在董卓的利诱下杀丁原投董卓,后为了美人与司徒王允合力诛杀董卓,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后,依附袁绍。建安三年十二月(199年2月)吕布于下邳被曹操击败被俘。吕布欲投降保命说:“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曹操颇为心动,但刘备在一旁说:“明公您看见吕布是如何侍奉丁建阳和董太师的吗!”最终吕布被缢杀,然后枭首,留下个三姓家奴的千古笑料。

  虽然强取豪夺权可以倾一时,富可能甲四方,精神上定无长物,没有了有趣的灵魂,只能剩下一副臭不可闻的皮瓤。世间所有高贵与幸运,皆是人品与善良的彰明。不附邪恶,不惧淫威,面相自会恬静。青年如果保持着激情,老年便滋生出慈祥,人本是人,不必刻意算计,算计便成了伥鬼。知其有醇乎醇者,亦有大醇而小疵者,无需一味辩解。如果是人,没必要辩解,如果是鬼,没资格争论,况且能行之者未必会言,能言之者未必真行。

  家有家法,帮有帮规,匪则有匪律,盗亦有道,杀人不越货,越货不杀人,此为江湖铁律。江湖混乱,便失去了章法,伥鬼家帮之外,匪盗不属,杀人无需操刀戈,掠货无需持弓驽。内虚而外实,表殷而里反。喜悲无以示人,深浅莫以可测。犹藏骜裹绵羊之皮,暗娼之表饰女贞。防不胜防,防亦难防。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抵御伥鬼,惟有揭其画皮,标以尺寸。光天化日之下,明锣敲鼓,伥鬼自会成一缕青烟湮灭。

  

伥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伥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伥鬼】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