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尊严值几个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尊严值几个钱?

2020-11-17 06:15:31 作者:张鸣 来源: 思享无界3 阅读:载入中…

  

张鸣:尊严值几个钱?

  作者: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退休教授(图文无关)

  人活到一定的岁数,碰到的事儿自然会多些。在以前还能参与一些活动的时候,让我最感觉不快的事儿,就是在这种场合,有些大人物旁若无人,说话办事,罔顾他人的反应,有时简直一点面子都不给。他们并不在意在场的人,哪怕这些人是学者,企业家,至于那些地位比他们低的人,那就更不在话下了。一言不合,就可以当着众人的面当场训斥。

  这是还是在公开场合,有人告诉我,如果在他们私下的场合,下级在上级面前,不仅谈不上一丝一厘的尊严和颜面,简直连狗都不如,也真的像一条哈巴狗一样的谄媚。如果上司叫他们学狗叫,马上就可以爬在地上叫起来,没有半分的犹豫。据说是清末李鸿章开启的这个传统,部下只有可以忍受上司无缘无故地打骂和羞辱的时候,才真是自己人,才可能迅速得到提拔。后来有的军 阀,比如做了多年北京步兵统领的王怀庆,要想提拔哪个,先找来打骂折辱一顿,看其是否帖然接受,如果对方表现得服服帖帖,过不了几天,就可以提拔了。

  靠无缘无故摧折人的尊严,来验证他们是否对自己忠 心,其实是一种无聊而且无效的做法。但是,尽管历史无数次地证实了这种做法的无效,甚至有反效果,但却不耽误有的人喜欢。这也反过来证明,咱们这儿的历史经过元明清三朝,对士大夫的折辱,原来那点士大夫的气节和尊严,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我们这个社会对人的不尊重,是有传统的,尽管这个传统并不很悠久,但也有几百年了。

  小辈在长辈面前,地位低的在地位高的人面前,基本上根本没有尊严这回事,双方都不在乎。羞辱人的人,不觉得自己有何不妥,被羞辱的人,也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讲究一点的,也就是在平辈和地位平起平坐的人中间,才会讲究一点面子。面子其实不等于尊严,仅仅是种虚荣,虚荣有了,别的也就无所谓了。如果有人在意尊严,大家会觉得你很奇怪。一个人,好好的,怎么会因为一点所谓尊严的问题,敢于冒犯上司,挑战秩序?难道,他不怕日后被穿小鞋?难道,他不在乎以后可能获得的地位和利益损失?

  如果尊严可以卖的话,很多人可以轻易地将之贱卖,而且不断地卖,卖了一次又一次。可惜,在这个市场上,并没有人买他们的尊严,人家要买的,是另外的东西。把一个良家女子变成娼妓,如果没有特别巨大的物质利益和巨大的生活压力的话,多少还是要费点事儿的。但是,让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比如教授昧着良心说话,无端地指控同事,真的比想象的容易得多。好些专家在公开场合违背专业知识胡说八道,有关利益集团,只需付一点残渣剩饭就可以了。

  说“士之无耻,是国之大耻”,是过去的旧事了。现在这个时代,所谓的“士”,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貌似士的人,不过是凭文凭混饭吃之辈。他们所受的教育,从来没有人把尊严给注入进去。所谓的施教者,也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

  当然,这不仅仅是个教育的问题。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