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斋志异 ● 亵渎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晓斋志异 ● 亵渎 ●

2020-11-01 06:20:21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晓斋志异 ● 亵渎 ●

  这个故事发生在武夷山,在武夷山市五夫镇,有一个村庄,村子不算太小,有好几百户人家。其中有一户人家很独特,之所以说独特。因为这户人家的二女儿的男人是河北蔚县人。这在我们南方小山村,是很少有北方的男人来上门做女婿的。这男人三十几岁,长得又高又大。怎么着也得有一米八几的身高。平时和村民在一起,都要高出半个头。他媳妇更是只到他肩膀。两人一起出去。从背后看去,十有八成会认为这是一对父女俩。

  这王哥很有北方人的个性,大大咧咧,喜怒完全体现在那张粗犷的脸上。对于我们闽北的许多世代流传的神鬼传说,也是从来不屑一顾。但是有一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颠覆了他的人生观。整个人也变得不同了。走过庙宇宗祠的时候都不敢大声说话了!

  这件事情是这样的。九十年代末的一个春天,山区正是农闲时节,正月十五还没过,有一天,夫妻俩去邻村给大姨家拜年。这个村子比他们村还要偏僻。远虽不远,就六七里路,但完全就深藏在大山深处!到了姨家。媳妇去帮忙洗菜做饭了,这男人去拿堂前供桌上的暖水瓶,想倒点热茶喝,也许是个太高的原因。头顶到了供桌上面墙壁上挂的一张遗像。遗像一下掉他脑袋上。还好反应快。迅速用手接住。要不真摔到地上。整个玻璃相框非砸碎了不可!这事原本很简单。把遗像重新挂上,也就完了!但这王哥摸着头上肿起的一个小包包。看着遗像上那留着白胡子的老人说,你看你去都去了,还不省心?想欺负我是吧!门都没有!很快饭菜都上齐了。吃完饭,聊会天,看看时候不早了。两口子就起身和大姨告辞回家了。

  离家还有几里远,借着朦胧夜色,王哥看见前面山路的一边坐着一个老头。走近了,看着还觉得很面熟,却总想不起在哪见过。就问她媳妇前面路边那老头是谁,怎么大晚上的一个人坐山路边上?媳妇看了半天也没看到路边有人。骂他灌几碗狗尿,又发酒疯了!再往前走,王哥看到那白胡子老头,忽然从地上拿起一根很长的木棍,笔直伸向路的对面。完完全全挡住了只有两米不到的山路!更奇怪的是,她媳妇竟然直接走过去了!仿佛根本就不存在这老头和那根挡路的木棍!而他怎么走也走不过去。媳妇回过头来骂他!是不是不想走了,想留在这过夜?王哥这时候已经开始害怕了!因为他已经想起来了,这老头就是大姨家遗像上那老头!就在这时候!王哥突然大声哭叫起来!她媳妇回头一看。顿时傻眼了!她看到王哥一边哭叫: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我认错还不行吗?一边乱跳着,似乎在躲避着什么。可是王哥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画面。这白胡子老头僵硬着身子。手里拿着棍子噼里啪啦的往他身上乱打!不一会,他媳妇就看到了王哥鼻子,嘴巴都开始流血了!

  这时候,王哥突然跪了下来。哭着哀求着,我真的知道错了!我一定改。明天就给您老人家烧香道歉去!又过了一会,老头消失了。但王哥已经是遍体鳞伤。走都走不动了。还好离家就几里路了。在他媳妇一路搀扶着回到家。

  第二天,夫妻俩一天没敢耽误,买上东西就又上他们大姨家去了。走近屋子里,看见堂前供桌上摆了好多贡品,还点了好多香。夫妻俩一问大姨才知道,昨天他们走后不久。遗像就开始左右大幅度晃动!用手按都按不住。家里人都以为自己做了什么错事,让老人家不高兴了。赶紧烧香磕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遗像又回复正常了。因为经历了这件事。王哥从此就像变了一个人。话也少了,路过庙宇祠堂,甚至坟地,都不敢大声说话了。尤其见不得遗像。只要看到谁家屋里挂有遗像,就浑身颤抖。一分钟都不敢呆在屋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