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末一场鼠疫的多米诺骨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清末一场鼠疫的多米诺骨牌

2020-11-01 06:22:35 作者:康振贤 来源: 老康聊天室 阅读:载入中…

  

清末一场鼠疫的多米诺骨牌

  ▲东北鼠疫期间,防疫医院的医护人员对隔离的疑似患者进行检查

  大清宣统年间,革命风气大盛,清廷亦思振作,推行革新运动,练新军,办实业、兴学校、筹君宪、查户口等,气象为之一新。不料1910年东北发生严重鼠疫,给中国北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因东三省为满人发祥地,朝廷急调四川总督赵尔巽前去救“火”。

  赵尔巽离开四川,居然举贤不避亲,举荐了自己的亲弟弟、时任川滇边务大臣的赵尔丰继任川督。赵氏兄弟是奉天铁岭(今属辽宁)人,隶汉军正蓝旗,赵尔巽长于文治,赵尔丰重于武功,两兄弟都是朝廷重臣。

  1903年锡良调任四川总督,赵尔丰又随之入川任永宁道,即以杀伐而出名。1905年5月,时任清驻藏大臣的凤全在巴塘遇害,赵尔丰被调任建昌道,受命招募兵勇平定地方土司叛乱。当时,由于清政府驻藏官员对藏区事务处理不力,致使原本反英的西藏统治者转而成为亲英势力;而得到英国支持的西藏地方武装也经常在西康和川边地方制造军事冲突。鉴于此,清廷制定了在川边实行改革藏政和改土归流的政策,意图稳定川边局势。赵尔丰素来主张武力行事,在凤全被杀后,理塘土司逃至桑披寺,他率兵围攻长达数月,并切断水源。平定叛乱后,赵尔丰充任川滇边务大臣,并开始在西康进行改土归流的政策。

  

  ▲赵尔巽(左) 赵尔丰(右)

  1911年3月,赵尔丰接到调令后,即前往成都,但途中他心系边务,“同行阅边,绕道北路”;“入瞻对,设官治之”;“前至察木多”,验看了波密呈进所产棉布、粮食,“证明确由汉出”,乃遣兵“克波密”;“至打箭炉,收明正土司地及鱼通、冷边、沈边、咱里等土司印,皆改流。”由于赵尔丰牵挂西康改土归流政策的落实,以致数月才姗姗来到成都。但这时四川已乱象丛生,达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最初,四川商办川汉铁路公司筹集股银二千余万自办铁路,忽奉旨要收归国有,造成舆论大哗,于是有人走上前台倡立“保路同志会”,一时群声附和,局势紧张。“保路运动”已初呈燎原之势,赵尔丰只好放下对边务的挂念紧急赶往省城。

  赵尔丰未到成都前,由四川布政使王人文“护理川督”。王人文同情川人“护路”、“保路”的诉求,上书朝廷请求川汉铁路仍由川人自办,这与朝廷“收归国有”的命令直接相左,结果朝廷要求四川服从“收归国有”的命令,一下加剧了四川人的反抗情绪。

  

  ▲四川铁路开工典礼

  7月31日,赵尔丰回成都,他先是沿袭王人文的做法对川民多加安抚,继而又亲到川汉铁路特别股东大会上“训话”,但各股东心存戾气,话不投机,没有人同他相向而行。赵尔深知乱局已难避免,只有千方百计以求化解,于是集聚全省司道官员联名电奏朝廷,请变更收路办法。但“国进民退”的政策已成定局,朝廷不允修改。而民众因所投资金得不到适当补偿,拒绝将铁路交给政府,于是大举请愿,路争自此开始。赵尔丰因此改变态度,实行弹压的强硬政策。

  原本,这场“保路运动”只是经济问题,有了革命党人的煽风点火,朝廷又在此时火上浇油,要求赵尔丰缉拿“祸首”正法,问题的实质已转化为政治。赵尔丰被逼无奈,逮捕了咨议局罗纶、蒲殿俊等九个保路同志会的人物,引发了川省各地大规模的声援。成都商民开始罢市、罢课,大批群众高举“德宗景皇帝牌位”,及“庶政公诸舆论,铁路改归商办”的木牌,四处游行,并冲入督署,与督署警卫发生磨檫,双方均有死伤,引发全省骚动。

  

  ▲四川保路运动兴起

  赵尔丰用巡防营防阻川民暴动,以新军守东西辕门,总督衙门以巡防营振奎连负责把守,但骚乱仍在滋生曼延。虽然,在此之前摄政王载沣曾满怀信心地认为有兵在,但当此之际,兵源皆自川产,人人不肯用命。

  9月7日,川民群情激奋准备捣毁总督衙门,且得新军同情,他们蜂涌冲入衙门,巡防营以机关枪阻击,川民死伤严重。双方激战之时,场面混乱,群众以卵击石,不死即伤,最后不敌而退。

  

  ▲端方(左) 岑春煊(右)

  血案既起,赵尔丰下令四闭城门,但民变形成,造成成都的大面积骚乱,也使社会各种矛盾浮出水面,各县不同性质的民变也相继发生,四川局势濒于失控。四川军队已不敷镇压,赵尔丰只好奏请朝廷,调湖北新军入川协助平乱。朝廷命督办川汉铁路大臣端方率兵援川,端方不敢怠慢,即率湖北新军第八镇第16协第31标及32标一部,经宜昌入川。

  端方至重庆资州后,见大局已难收拾,遂停滞不前,具奏弹劾赵尔丰办事操切,请诏让他仍回任边务大臣,以岑春煊代为总督。但此时,岑春煊对是否趟这浑水颇为犹豫,一边发表《告蜀中父老书》,大叙其在川督任内与四川父老结下的深厚感情,劝川人不要太激动,一边在上海观望。朝廷只好命端方暂时署理川政,但值此环境,端方已经插不进手。

  岑春煊来不了四川,而来到四川的端方则在资州被哗变的部属所杀。钦差大臣在川被杀,赵尔丰难脱干系,遂被资政院弹劾,议定“罢黜待罪”,但是朝廷的命令“已不能达川”。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

  端方率兵援川,带走了湖北新军主力,给革命党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场擦枪走火的兵变,又引发武昌起义的熊熊大火,各省相继独立。重庆张培爵、夏之时等起义,宣布独立,四川各地也纷纷响应,成都“军民环请独立”。赵尔丰见大势已去,被迫释放蒲殿俊、罗纶等人,并与立宪派签订《四川独立条约》30条。

  11月27日,大汉四川军政府在成都成立,由蒲殿俊任都督、朱庆澜任副都督。12月8日,成都发生兵变,蒲、朱仓皇逃走。军政府陆军部长、同盟会员尹昌衡率新军入城平乱,旋即改组四川军政府,由尹昌衡、罗纶分任正副都督。12月22日,尹昌衡派兵逮捕赵尔丰,将其枭首示众。至此,清王朝在四川的统治覆灭。

  1912年元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布中华民国成立,2月12日清帝退位,结束了大清268年的统治。至于赵尔巽调东北后,又成就了张作霖,那是另外一个话题。

  

  ▲《清帝退位诏书》只有短短350个字,里面尽显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藏尽了当时各种力量的角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