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用五个字回击,中肯又贴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用五个字回击,中肯又贴切

2022-03-17 18:55:10 来源: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同为文学大家,成绩斐然

  说起鲁迅,想必现今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经历也是非常传奇的,早年的他留学日本学习医学,后来他发现学医救不了中国,于是弃医从文。

  在他的文章中,很多的内容都是对当时政局、社会的批判,在他的批判中我们看到了完全没有经历过的社会,了解了更多的事情。

  同时他对近代白话文的发展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除了文学大家的身份外,鲁迅还是一个公务员,从25岁开始,他就开始参加革命活动,之后他来到南京,担任科长职务,上任后,他参加建设了国家级博物馆的建设,还参加了北大校徽的制作。

  而同为近代文学大家的郭沫若,在当今也有着很高的评价。

  1914年,郭沫若到日本留学,在当时交通并不发达,要辗转很多的地方,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那里,而在到日本前,郭沫若不会说日语,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他自己学习,在后边参加的入学考试中,他的日语成绩为优。

  1921年,郭沫若和郁达夫等人创建“创造社”,之后他发表了第一篇诗集《女神》,这本诗集中充满了浪漫主义,而这也奠定了他在新诗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郭沫若在书法和政治上也有很大的成绩,他曾经和王国维等人并称为“甲骨四堂”。

  两人同为文学泰斗,在近代文坛上两人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可以说是文坛的领军人物。

  

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用五个字回击,中肯又贴切

  两个文学大家在经历上也是非常相似的,两人都曾到日本留学,然后弃医从文,成为近代文坛的风云人物。

  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两人都没有逃过包办婚姻的命运,而没有感情的婚姻也让注定是很难走到最后的,何况两人都接受过西方思想的影响,对于这种包办婚姻就更不能接受了。

  1907年,母亲没有跟鲁迅商量,然后就跟朱家定下了亲事,对此鲁迅没有办法,只能被迫娶了朱安,而朱安没有接受过先进思想,但她将家里打理的非常井井有条,对长辈也非常孝顺。

  鲁迅对于她并没有什么感情,两人也就这样平静生活着。但之后他遇到了情投意合的许广平。

  许广平是一个小学教员,之后到鲁迅任职的学习进修,鲁迅当时是她的老师,负责教国学,后来鲁迅不再是她的老师后,她会经常写信询问问题,几经来往,两人开始生出了感情。

  因为当时特殊的时代原因,两人恋爱后,鲁迅没有休妻,但是许广平并不在乎这些,之后两人拥有了自己的孩子,非常恩爱,在一起这样生活了9年后,鲁迅去世。

  

  和鲁迅一样,郭沫若也是包办婚姻,在父母的安排下,他和张琼华结婚,这一段感情非常平淡,在婚后,郭沫若不对张琼华过问,将她独自留在老家,这对于张琼华来说是非常孤单的。

  郭沫若来到日本留学后,和一个名叫佐藤富子开始恋爱,佐藤富子家境殷实,很早就和中国有往来了,在她家中还有不少中国的书。毕业后,家里给她定亲,她知道后非常愤怒,于是离家出走,到东京医院当护士。

  在医院中,两人相识相爱了,但是两人的恋情遭到佐藤富子父母的反对,之后佐藤和父母断绝关系,后来郭沫若还给她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名叫安娜,之后两人育有四男一女。

  1937年,抗战开始,郭沫若决定回国,然后和佐藤不辞而别,在郭沫若离开后,佐藤遭到日本当局的迫害。

  直到11年后,一个偶然机会,佐藤得知了郭沫若的消息,然后带着孩子从日本来到中国,而这一趟让佐藤非常失望,当时郭沫若已经和于立群结婚,对她也非常冷淡。

  在郭沫若去世前一年,佐藤给他写信,并表示一定要再见一面,经过安排,两人见面了,此时两人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时过境迁,对于对方的感情想必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而这一面,也是两人的最后一面,对于佐藤来说她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郭沫若最后一段感情就是跟于立群了,于立群是非常有名的才女,在年轻的时候还曾当过演员,而在一个晚宴上,两人见面,之后两人感情不断升温,婚后两人育有6个孩子。

  在郭沫若去世后,于立群自杀,对于她自杀的原因也有很多猜测,有人认为跟佐藤有关,也有人认为她遭遇了太大的打击。

  

  在文坛中,经常会有相互的批评,而鲁迅和郭沫若也有过。

  因为对郭沫若弃旧恋新的性格不满,于是鲁迅就写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鲁迅批评了郭沫若,之后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则回击道“才子加流氓”。

  虽然两人曾经发生过不愉快,但是在鲁迅去世后郭沫若写了篇文章来怀念鲁迅,这既是文人之间的相互相惜,同时也是为少了一个文学大家遗憾和惋惜。

  金无赤金,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缺点,郭沫若的感情如今也成为人们的饭后杂谈,在感情上,他却是非常的风流,对于他感情的事情旁人也会有很多的看法,但不能否认的是,郭沫若在文坛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作品开创了新的诗篇。

  翻看郭沫若的一生,在文学上他非常的成功,他的成绩也是普通人达不到的,而他的感情生活却是一塌糊涂,这也是璀璨的人所缺憾的地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