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清静,生命自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内心清静,生命自雅

2020-11-03 05:47:31 作者:强生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蓦然回首,岁月已深秋,生命已暮年。日子愈向晚,经历愈见多,年龄愈渐老,愈喜欢简单的清静,厌倦喧嚣浮华,嫌弃争强好胜,遗忘荣辱得失,崇尚心平气和,越来越在乎和珍惜手头的生活,庆幸和感恩余下的岁月。

  想来,人都会这样,从稚嫩到逐渐成熟懂得,从朦胧到逐渐清晰明了,从纠结到逐渐坦然豁达,从单纯到逐渐纯粹澄澈,一生的情怀和修行,最终达到一种境界,皈依简静朴素。

  

内心清静,生命自雅

  或许,内心真正的清静,犹如一滴露珠凝聚草尖,一朵雨花敲打瓦檐,一帘月光洗涤心性,在眼眸和心瓣的纯粹洁净中,世界静得能听见花叶的声音,能听见山水的对白,能听见心语的呢喃,连梦也能出奇的听到读懂。

  或许,情怀的清静,如同一杯清茶,从容浓淡,自在暖凉,亦似一朵小花,随意浮香,随性开落。或许,清静就是一面镜子,照得见生命的初衷,照得见原本的自我,照得见前路,温润优雅,明净宁远。

  

  当清静真正融入意念,不由地会触动心绪,寻一方僻静幽深之处,开辟一方小天地,既让身和心沉淀下来,又让情和念随风舞蹈,更让梦和魂归宿栖息,独享静谧安好,品尝“采菊东篱下”的闲适,领略“庭前花开花落,天空云卷云舒”的闲庭信步时光。

  当清静彻底属于自己,就能推窗见桃源,伸手揽暖阳,柴米油盐中悟出人生真谛,锅碗瓢盆里尝到生活乐趣,可以旁若无人地锄草浇地,喝茶读书,亦可以随心所欲地临风听雨,赏花看草,也可以毫无顾忌地私语对白,吟诗写意,还可以放纵夸张地遐思梦想,潜心养心修性,甚至更可以掬水捧月,隔岸听琴,风里拾香。

  

  当清静整个取代繁褥,阡陌皆花间软语,水畔尽深情涟漪,平地清音流韵泛起,空谷和声情调回旋,一切都是美好。当清静完全融入生活,日子便有了几分波澜不惊的温馨,风柔雨润,月朗星稀,脚步轻盈,欲念浅淡,思绪飘逸,神态安详,没有了名利侵扰,没有了得失所迫,光阴脱离了枯燥,清简素淡也蕴含出甜恬清新的勃勃诗意,夕阳斜暮也渲染出彩霞涌动的画面,简单寻常的烟火也丰盈出灵性风雅的故事,所有都妙不可言。

  当清静习惯性的融入生命,便是一个人的清欢快乐,岁月便有了云水禅心的禅意,时光便有了唇齿生香的味道,阻隔断喧嚣的侵扰和浮躁的纠缠,种一树菩提,洗净身心尘垢,弹扫四围烟云,守住淡泊清静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向往,顺应万物本真的心性,感知世间所有的真情。

  

  当清静始终渗透骨髓魂灵,人生便鲜花自开,馨香自在,蜂蝶自来,淡泊自带,活得朴素优雅,过得简单丰盈,行得踏实稳健。这样的静好,不是最好,确是恰好。

  内心的清静,其实是心性的净化和升华,信念的觉醒和禅悟,来自于自己对蒙尘的勤拭擦常清扫,看淡看开放下舍得,来自红尘深处欲望的沉淀,拒阻贪婪奢侈的侵扰,来自平常烟火处内心花草的滋润熏陶,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来自灵魂高地诗意和远方的引导启迪,随遇而安随心而行。

  

  其实,红尘本就是修练人身心的道场,人生本就是清净生命心性的过程。拥有一颗童心,一颗初心,一颗静心,一颗禅心,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优雅和极致,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快乐和幸福呢!

  -作者-

  强生隆,甘肃白银人,喜欢在文字中寻找乐趣,用笔分享善良,用情感感悟世事。作品散见各大公众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