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三把钥匙:贵在拾起,难在放下,赢在坚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三把钥匙:贵在拾起,难在放下,赢在坚持

2020-11-07 06:44:08 作者:洞见·琳小柒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天龙八部》,一部金庸集大成的作品。

  它的故事,写尽了因果循环,写透了冷暖悲欢。

  乔峰一生豪迈,却爱而不守,又因身世复杂,被逼远走他乡;

  段誉生性潇洒,却求而不得,一生因爱纠葛,一世不得解脱;

  虚竹福源不断,却舍而不能,躲不开贪嗔痴,逃不掉红尘利。

  陈世骧先生说:“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这些大侠,看似武功盖世、身怀绝技,可他们的命运,却依旧波澜诡谲。

  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沐雨当酒饮,栉风斩棘行。

  人这一辈子,总会被迷茫、无助、求不得,这三把大锁锁住。

  而我们要做的,便是在起落中明白,在跌撞里成长。

  然后,找到最合适的钥匙,打开它们。

  

人生三把钥匙:贵在拾起,难在放下,赢在坚持

  

  成长贵在“立”:人生繁杂,学会拾起。

  “青衫磊落险峰行,玉壁月华明。马疾香幽,崖高人远,微步毂纹生。

  谁家子弟谁家院,无计悔多情。虎啸龙吟,换巢莺凤,剑气碧烟横。”

  我们看《天龙八部》,没有谁会不羡慕段誉的际遇,没有谁会不向往他的洒脱。

  一个含金汤匙出生的大理皇子,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只身闯荡江湖,只是因为他不想习武而已。

  年少任性轻且狂,未曾在意雪与霜。

  然而,看似潇洒,自由的背后,却是一次次险象环生,一回回生离死别。

  身在江湖,若无一技傍身,只能落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于是,琅嬛玉洞,段誉开始学习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天龙寺内,他又在危难关头,习得六脉神剑。

  他虽一心向佛,不愿伤人,可也逐渐明白,要行菩萨心肠,也要有霹雳手段。

  从厌倦武功,到天下一流高手;从手无缚鸡之力,到战胜与乔峰齐名的慕容复。

  段誉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成长,终摆脱懦弱的个性,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巴菲特说:“人生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人生,只有经历过考验才能学会长大;

  岁月,只有不断地拾起才能成就未来。

  演员张震,为了拍《赤壁》和《建党伟业》,熟读三国和民国史;

  为了拍《深海寻人》,他考取潜水执照;

  拍《一代宗师》时,他拿了全国八级拳的一等奖;

  为拍摄《聂隐娘》,又习得了近身剑术。

  他虽身在繁杂的娱乐圈,却知道自己要什么,该做什么。

  他学习技能,不仅是为了演好角色,也是为了开拓知识边界,增长视野见识,为以后打下更牢固的基础。

  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人在成长时,要学会做加法,要懂得拾起。

  拾起自己的上进心,不停汲取知识,不断磨练自己,保持虚心、保持谦逊。

  时间是公平的,你的坚持与汗水,积累与勤奋,都会在未来某一天,回馈于你。

  而你要做的,就是保持努力,悄悄拔尖,然后惊艳众人。

  

  

  成熟贵在“减”: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有人说:“人生好似爬山,高处才有美好的风景,就好比阅历、财富、朋友,都是越多越好。”

  可事实上,得到的越多,失去的越多;在乎的越久,割舍的越难。

  虚竹,本是少林寺一个普通小和尚,毕生最大的愿望,便是修行佛法,以证大道。

  二十多岁时,第一次踏出少林。

  虽然他处红尘之中,但他依旧立身端正,慈悲为怀,可命运无常,容不下他内心的执着。

  破珍珑棋局,救天山童姥。

  他的世界变了,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和尚,成了一派之主,一宫之尊。

  虚竹得到了深厚的内力,高强的武功,无上的权力的同时,却也失去了少林弟子的身份,失去了二十年单纯无争的生活,失去了诵经礼佛的梦想。

  过去种种已然不见,如今事事皆成定局。

  如果虚竹心有不甘,复归伤痛,那他将一直沉溺在失去的阴影中,昏昏度日,无法找到新的出路。

  慢慢地,虚竹选择了放下自己的执念,拾起如今应承担的责任。

  他开始平复灵鹫宫叛乱,降服叛徒丁春秋,让“逍遥派”的名号重新回到了武林之中。

  

  放下,意味着看开,意味着心灵的解脱。

  人终要向前看,往前走,与其一味纠缠、抱怨现在的身份,不如重新构建自己的生活,让未来的路变得更宽,让自己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周星驰扮演的苏察哈尔·灿,是个标准的富二代。

  年少气盛的他,凭借自己的武功和广州将军独子的身份,整日招摇过市,吃喝玩乐,挥霍无度。

  因为自己心爱姑娘的一句“武功盖世,状元之才”,而决定北上参加科举、考取功名。

  然而,却因为自己一字不识,犯了欺君之罪,被贬为乞丐,一无所有。

  就连苏灿最引以为豪的武功,也被赵无极废掉,他变成了真正的废人。

  他万念俱灰,在否认自己、否认现实中,怨念丛生。

  俗话说:“执于一念,便困于一时。”

  对苏灿来说,若是他一直抱有失败者的心态,那他一生都如蛆虫一样不堪。

  但是,他开始放下过去的屈辱,重新拾起自己的尊严,然后从逆境中走出,不但成了丐帮之主,还打败赵无极,赢得“奉旨乞讨”的荣誉。

  人生的无奈,往往在于“执念”二字,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肯放下执念,走不出失败的阴影。

  失望,也许会延续了长夜;但放下,却能拯救了时光。

  生活,从不会永远让人一帆风顺,明晰了自己的身份,知道了自己的选择,哪怕经历了疼痛与伤害,也会再不为往事忧,为现在愁。

  作家林清玄说:

  “当我们活在当下的那一刻,才能斩断过去的忧愁和未来的恐惧;

  当我们斩断过去的忧愁和未来的恐惧,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生命本身就是个在“不断失去”与“不断得到”中循环往复的过程。

  既然无法改变,不如学着放下,转弯,从容不迫地调整自己,继而重新再来。

  人生下半场,难在放下,却也赢在放下。

  

  

  成功贵在“不变”:初心不改,坚守不变。

  如果说金庸书中谁是真正的大侠,乔峰之名当在其中。

  他一出场,便是丐帮帮主,武林高手,受尽了江湖中人的尊重与爱戴。

  可是这一切美好,都在杏子林中被打破了。

  马夫人借他的身世秘密,鼓动全冠清等人发起了政变,陷害乔峰。

  朋友成了敌人,信任变为了背叛。

  从受人景仰,到遭人唾弃,乔峰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但无论命运如何残酷,他始终光明磊落,一生忠贞不屈。

  回到契丹的乔峰,机缘巧合下,救了辽帝耶律洪基,被封为南院大王。

  大辽南侵,乔峰一力阻挡,却被关入狮笼。

  耶律洪基劝他道:“南朝待你如此无情,你又何必如此?”

  乔峰却说:“雷霆雨露,俱是君恩,萧某受大宋哺育三十年,此刻虽身在他邦,拳拳爱国之心内心无一日或忘。萧某有苏武之志,耻效李陵之行。”

  在虚竹和段誉的帮助下,乔峰逃离了牢笼。

  他不想宋辽开战,只能胁迫耶律洪基退兵,可他自认自己是契丹人,如今失了忠义,已是大辽的罪人,只能自戕于山崖间。

  乔峰一生历经起伏,虽然民族“变”了,身份变了,但他的豪气干云,他的待人之心却始终没变。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乔峰永远是站得稳,行得正,立得直的一世豪杰。

  

  明末学者李贽曾提出“童心说”。

  他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

  本心即是初心,若一个人失却初心,便丢失真实,没有真实,人生何谈前行。

  不经世不知道红尘诱惑滚滚,不成熟不懂得世道艰难几何。

  多少人看起来坚定、忠贞,却因为钱权利益,耳目之欲,丢了信念,失了初衷。

  而又有多少人看似放荡不羁,玩世不恭,却始终坚守自己的底线,靠近自己的初心。

  大丈夫有可为,有可不为,这是有良心之人的坚守,也是他们一生不变的执着。

  少年时,我们会有热血不灭的信念;成长时,我们孤身一人,只想出人头地。

  然而,只有在社会中走过一遍,才知道热血虽可逝,但初心不能改。

  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当有一天,我们发现,一切世俗的附加,终不能左右我们的信念与本心时,哪怕丢失了怒马鲜衣,我们也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有人说:“人这辈子有三次成长。

  一是当你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些事并不会按照你所想的来发展的时候;

  二是当你被过去的忧愁和现在的恐惧左右的时候;

  三是当你知道不会成功还会勇往直前的时候。”

  人这一生,就像一场渡劫,过程难免让人狼狈不堪。

  但只有亲身经历之后,才会发现,所有的故事都会有结局。

  有些迷茫,会在学习积累中,烟消云散;

  有些无助,会在放下执念后,看淡看开;

  有些不甘,会在坚守初心时,终得圆满。

  其实,我们所有的向往和坚持,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自己。

  生活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生命不再负重涉远,幸福才会如约到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