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欣赏别人,是一种气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欣赏别人,是一种气度

2020-12-03 05:44:27 作者:心柔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人都有好胜之心,人人都想做人群中最强的那一个。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以给自己足够的自信将一件事情努力做的更好,但不代表一定不能有人略胜一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这个世界,不需要一张挑剔的嘴巴,只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懂得欣赏别人的人,更能看到生活的美与光。

  

欣赏别人,是一种气度

  狭隘的成功者注定是脆弱的,就像一张纸老虎。心思都聚集在害怕被人超越之上,而不是继续精进提高之处,越是如此,就越容易棋逢对手。其实任何事情都有多样性,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方式方法,推陈出新也是正常,要允许别人有更新颖的想法,面对比自己更强的人,要虚心的学习,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

  真诚地为别人取得的成绩,取得的进步,取得的荣誉喝彩,是一种胸襟,一种气度。只有不断开阔自己的胸襟,恢弘自己的气度,才能不断拥有成就事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生活中,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沧桑而质朴,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

  要知道,生活自有它的逻辑,丑恶终将让位于美好。因此,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尊重,亦是对自己的尊重。

  

  人这一生,会遇到太多的人,经历太多的事。遇到欣赏你的人,学会笑纳。遇到你欣赏的人,学会赞美;遇到嫉妒你的人,学会低调。遇到你嫉妒的人,学会转化;遇到不懂你的人,学会沟通。遇到你不懂的人,学会理解。

  人无完人,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每个人都有他的可取之处,我们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要觉得赞美了别人,自己就变成了陪衬,其实你赞美别人时的真诚与气度,反而最是值得别人欣赏的地方。

  

  学会欣赏别人,才会被别人欣赏。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内心没有嫉妒,没有没有丑恶,没有算计,没有阴霾。眼里有美景,心中有温暖,便时时生活在爱的世界里。这也正如培根所说的:“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

  欣赏别人,是一种气度,是一种智慧,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内涵,更是一种对自己的不断完善与提升。让我们容纳更优秀的别人,成全最美好的自己,一路向前,一路芬芳。

  -作者-

  心柔,原名谭成妍,已出版散文集《心柔若水》《岁月很长 不必慌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