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行千里,不洗尘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

2020-12-06 20:44:40 作者:未知 来源:《演讲与口才》 阅读:载入中…

  1

  余秋雨先生说:“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先生说的是处世态度,告诫人们,人行于世,不必在意那些碎语诽谤,不妨淡然洒脱一些。

  王阳明平定宁王朱宸濠的叛乱后,碎语诽谤他的人越来越多。

  有人说他不把朝廷放在眼里,还有人说他跟叛贼就是一伙的。但是王阳明对这一切并不在意,只是修养心性。

  手下不解地问他:“那些攻击诽谤你的人,纯粹都是胡说八道,你怎么也不辩解呢?”

  王阳明说:“诽谤是外来的,怎么能避免呢?即便是圣人也在所难免。如果自己确实是圣贤之人,纵然别人都来诽谤,也不会有任何损害。就好像浮云遮蔽了太阳,浮云如何能损害太阳的光辉呢?内心坦荡,修养博深,外来的诽谤和嫉妒算不了什么。”

  所谓清者自清,诽谤和嘲讽就像一根静止的刺。你不理它,它只能静静待在那里;你去理睬它,它反而会趁机刺进你的身体!

  你想要获得成功和荣誉,免不了会有诽谤和嘲讽相伴。马如果只在意尘沙,哪还有时间奔跑?你整天在意这些讽刺和诽谤,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做事?

  面对诽谤和嘲讽,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不能去理它。听之,笑之,避之,你奈我何?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

  2

  弗洛伊德获得维也纳大学医学博士后自开诊所,逐渐形成精神分析体系。

  他公开讲:“性在人的精神世界中占有主宰地位。”由此引发很多人对他的诽谤与指责,维也纳医学会与他断绝关系,教会视他为“异端分子”,出版界称他为肮脏的“巫师”,上流社会淑女听到他的名字就脸红,人们都称他为“疯子”。但是他把诽谤指责完全置于脑后,不予理睬,继续他的研究。

  有一次,弗洛伊德在一家餐厅用餐时突然悟到:“梦的本质就是满足愿望。”他从此开始分析整理各种关于梦的记录。可惜他的《梦的解析》只卖了600本,被人们讽刺为“梦幻者”。直到75岁时他的研究才得到人们的热捧。

  取得任何一个成功,都会伴随着困难与讽刺。这种嘲讽就像污水,它通过否定你的能力和坚持,来污染你的理想,毁灭你的未来!

  你要用自己的信心和毅力撑起一道墙,让污水泼不进来。不是怕,而是没有时间搭理。拿出成果时,泼污水的人自然会销声匿迹。你强大了,对你的嘲讽就会越来越弱,而尊重和敬佩会越来越多。

  3

  所有的嘲讽和诽谤都是“纸老虎”,别人说的时候气势汹汹,你把这些话放在心里,它就是淹没你的洪流;但是只要你自己足够坚定,它顶多只是你前行路上的一个小石头,迈过去,它就什么都不是了!如果你在意,那一颗小石头就能把你绊倒,还谈什么前程似锦。

  佛经上说:“人要‘八风不动’。”面对中伤,越是回应,越是没完,不如一无所动,油盐不进。

  既然你是个想做事的人,辛苦劳作,凉风乱吹,身上怎么能没有“尘沙”呢?淡然洒脱,不洗尘沙又何妨?袁隆平每日身背“尘沙”,不照样研究“千斤稻”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