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喜,是人生中最大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随喜,是人生中最大的修行

2020-12-12 06:41:25 作者:远山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中,有些风景,只有走到一定境地,才会懂得其中的美意。就像春风不会理解落叶的枯萎,夏荷不会懂得腊梅的深情,追求完美的人不会理解缺憾也是一种美,机关算尽的人不会懂得随缘随喜是岁月里最娟然自若的欢愉。

  随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是对草木众生、对自己最大的慈悲,是人生中最大的修行。

  

随喜,是人生中最大的修行

  随喜,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素简,清喜,舍得。

  不去刻意追逐软红十丈的繁华,不去理会宝马雕车的喧嚣,生活给予我们的,我们尽管奉上双手,全盘接纳。

  在杂乱无序的生活中,删繁就简,舍去当下不能为我们所用的物质,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断掉不能使我们愉悦的关系,摒弃羁绊我们自由的执念,停下在物质世界越追逐越迷茫的脚步。

  转而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观照内心真正的需求。此时你会发现,那些无用的小事里,有着自放春风的大美;那些看上去走得很“慢”的路,都是在深深扎根大地,于整个人生而言,是超越捷径般的“快”;那些没有丰厚物质加持的朴素日常里,我们却拥有了一双云淡风轻,如水清澈的眉眼。

  图片

  回首再看这人世间,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在五彩缤纷的生活中,守护素简;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清喜自持。

  就会发现,那些我们以为承受不来的,并不会真的将我们打败;那些我们以为失去的,却以另一种方式让我们得到更多。

  此刻那束落在玻璃窗上的光线,恍若从古时走来,有一种恍如隔世的娟然。而你倚靠在窗前,就这样静静地观照着,静到一束古时的光线里,静在一首诗的韵脚里,亦或在一本书里,静成花香,静成月色,静成佛。

  图片

  随喜,是对生命最美好的诠释:不盲从,不刻意,不嗔怪

  看到别人荣耀加身,风光无限,我们不焦虑不盲从,清楚地知道每种季节都有花开,不是每一朵花都要开在春天。

  摩西奶奶56岁才开始画画,褚时健74岁才开始种橙子,吴承恩到晚年才开始写《西游记》,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你当下所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我们尽管按着自己的节奏慢慢走,不必因为羡慕他人而荒废了自己的光阴,不必因为跟他人比较,弄丢了自己的初心。尽管倾尽全力,专注地做好眼下力所能及的小事,该来的美好,一件都不会少。

  图片

  不刻意追逐,因为身体跑的太快,灵魂容易掉队。凡是刻意得来的事物都无法长久。

  不要去怨恨时运不济,因为命运向来公平,你的当下所得,正是从前付出的结果,付出的多,收获便多,付出的少,得到便少。如若你心怀抱怨,可以问问自己心底,是否只是看上去很努力,因为结果从不会说谎。

  不嗔怪,我们便心境平和,平静的心,拥有巨大的能量,会吸引来所有你想要的美好。

  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行走在路上的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随遇而安,随缘自若,随喜赞叹。

  图片

  随喜,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修行:修善缘,修自若,修菩提。

  让春天的劲风与泥土结一段善缘,请它融化冰封的大地;让夏天的雨与满池塘的涟漪结一段善缘,请它为枝荷映水织补一件羽衣;让一片金黄的银杏叶与天空结一段善缘,作为它深爱过秋天的凭据;请冬天的腊梅,开在我发间,与我结一段善缘,看天下一白中,红梅与初雪共舞一段旖旎。

  请翻开古籍的微风,吹散我从人世走来的满面风尘,让我在嘈杂的尘世中,修得一分欢喜自若;让我在荆棘满地的旅程中,修得一分坦然自若。任狂风暴雨袭来,我安暖如昨,宁静自若。

  图片

  随喜,是在一粥一饭里感恩生活的来之不易;是身居茅草屋篱笆院里,也能得自在,常欢喜;是在一草一木中,可修得一颗花露菩提。

  随喜,是不问前路漫漫,只道当下欢喜;是不攀比,亦不焦虑,从从容容,做独一无二自己。

  -作者-

  吕林熹,笔名远山。自由撰稿人,新书《松风落笔,岁月生香》即将出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