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

2020-12-13 06:51:21 作者:房蓉仪宣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

  人生在世,繁华若云;看淡得失,切莫计较。凡事不必苛求,来了就来了,遇事不要皱眉,笑了就笑了,心若淡泊,清新洒脱。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智者从不与愚者计较,智者追求的目标不高不低,现实就行,面对人生旅途中的挫折与磨难,不仅有勇气,还有坚强的信念。

  图片

  巴尔扎克说:"做了好事受到指责而仍坚持下去,这才是奋斗者的本色。"

  人生没有荆棘,哪有不屈的开拓者?人生没有风浪,哪有勇敢的弄潮儿?人不遇到挫折,永远不会懂得自己的力量有多大。

  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静简单,越肤浅单薄的人越浮躁不安。真正的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泪奔跑。愚者非常害怕自己的容颜衰老,所以他们根本就没有闯劲,他们在自己身上根本就发现不了自己的不足,因为他们不善于思考,自己没别人强还不服气。

  图片

  有人说过:"如果你是对的一方,你没有必要发脾气;如果你是错的那一方,你没资格去发脾气。"这才是真正的智慧,智者在独处时会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心。与他人相处时心里总是充满着祥和,真的,当你充满智慧时,一花一草都令你见到真理。

  愚者从不喜欢接受别人的批评,眼睛里总是透着傲慢,他们总认为,地球是为他们而转,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只不过是红尘的过客,生是赤条条的来,死又能带走什么呢?所以我们不要学愚者,为了一个虚荣心,固执不放,斤斤计较有何用呢?

  图片

  智者追求的是生命的内心丰盈,愚者追求的是外在的拥有。智者累时歇一歇,随清风漫舞,烦时静一静,与花草凝眸。看淡了心境才会秀丽,智者什么都能看得开,能爱的时候好好爱,从从容容,实实在在。

  愚者看重的是经济富有的朋友,因为愚者只想与富裕的朋友吃喝玩乐,追求美酒佳肴,追求香槟,咖啡和舞池。智者追求的是精神富有的朋友,他能和精神富有的朋友去草原,去大海,一起奔跑,一起幸福的像傻子。

  图片

  智者无论路上多么艰辛,仍然面带微笑,他们从不放弃对家庭的责任。愚者在生活中烦燥易怒,牢骚满腹,他们心非常不沉静,就像一潭浑浊的水,随便一件事都搅动心中的不满,心量特别狭小,害怕痛苦如影随形。

  人活着就应该做一个智者,懂得欣赏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活得随心所欲。学会宽容,常说,眼界有多宽,心才会有多宽。感受人生的平淡,就一定会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人生。

  -作者-

  房蓉仪宣,散文悦读专栏作者,内蒙古满洲里市人,曾任中学高级英语教师,酷爱文学,喜欢写作和朗诵,乐于用自己的声音和文笔诠释作品的内涵,给听者带去文学艺术的享受和心灵深处的感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