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你若精打细算,处处都是等价交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你若精打细算,处处都是等价交换

2020-12-15 13:57:47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1

  买菜临出门前,妻子仍不忘再叮嘱:去那个女的那里买!

  摊主是位四十岁不到的女子,瓜子脸,长发束扎,绑围兜、戴袖套,眉清目秀的,全然不似印象中邋遢的菜贩。菜场不大,刚进门,抬眼就遥遥地确定了。

  我只要两小棵生菜,烫火锅。三块二!过秤后,女摊主左手把菜拎离秤盘,右手伸至葱丛里熟练地捡起几根。菜袋递给我时,葱已塞进去了。

  我曾问过妻子:为什么非去那个女的那里买菜?

  与久经菜场的精明老太不一样,偶尔开火的妻子买菜没甚经验。那就挑摊位吧,往人多的地方去准没错,妻子就这样挑中了女子的菜摊。

  照例,第一次光顾的妻子,菜袋里也被塞进了葱。而正是那几根葱,博得了妻子的好感和信任。于是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直至成为定点。

  如今,鲜少有人主动“买就送”了。大多是你菜买得多了才送,少则不给;抑或你开口讨要则送,不提则罢。即便送了,也会捎带一句:现在葱很贵或者下次生意哦!言外之意,这葱不白送,你欠人情了。

  这女摊主则不然,无论生人熟客,无论买多买少,一概主动送葱。或许妻子和其他居民一样,在习惯了“不主动奉送”的情况下,面对突然出现在菜袋里的那几根葱,多少感觉有些暖心。于是对她这人、这摊,自然也就有了认同感。

  如果一定要揣摩动机,我宁愿相信,女摊主是非功利的,这是一个发自内心真诚的举动。

  葱这东西,对美食家或是点睛之物,对普通人家实则可有可无。因此,客人一般鲜少买葱。若是主动送上一两根,自己微损无妨,客人的餐桌却增了色味……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和职场里,主动送“葱”的例子比比皆是。 处处懂得“送你一根葱”的人,看似吃了眼前亏,实则既暖了人心,也赢得了信任,有时甚而有“撬动地球的效应”。

  

人生你若精打细算,处处都是等价交换

  2

  一位朋友因为换了期房,需在外租住三年。拖家带口的,最怕的就是搬家。去年初,他好不容易在单位附近相中一套,本想合同一签三年。可人家房东坚持一年一签——这座城的房租几乎每月都在涨,第二年的价格必须得重新谈。

  半年后的一天早晨,朋友接到房东的电话,让他一个月内搬走,朋友瞬间愣住了。原来房东的自住房规划拆迁了,自己也得在外租房住上一段时间。这理由够充分的,况且房东也愿意照合同赔款。

  晚上,朋友垂头丧气地回家,准备和妻子商量重新找房。房东却再次来电告知:自己出去租房,你们不用搬了。更让朋友意外的是,到期后房东不仅续签了合同,而且房租分毫未涨。

  朋友不无感慨地解释说,房东两次看似有悖常理的改变,皆源于他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原来,房东每次收到出租房的水电费短信,都会直接转发给我朋友。而如今无论水费电费,都是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收到信息后,朋友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账给房东。而转账的金额,永远是凑足至整元的。即便是57.01元,他也会转账58元。

  按理,现在网上转账一分钱也很方便。如数转账,一般人也不会觉得你抠门儿。但朋友还是没有这样做,他觉得往高了凑整是很自然的事情。而正是因为朋友这一无心之举,让房东对他印象深刻,评价他是一个坦诚、值得交往的人。

  朋友说,他的凑整行为,一年下来损失也不会过10元。可他收获的,却绝对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人生你若精打细算,处处都是等价交换,常常得不偿失;你若赠人玫瑰,便会手留余香,甚至四两拨千斤。

  人心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你看不到摸不着,可它又确确实实、时时刻刻就在那里。你想要得到它,有时候掷万金难买,有时候一根葱可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