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经》:不厚道的人,再聪明也没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德经》:不厚道的人,再聪明也没用

2020-12-19 06:40:05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作者:逍遥子

  来源:老子道德经(ID: LZDDJ-1)

  为人厚道,天必佑之。

  《道德经·第八十一章》中讲:“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世人皆追求利益,却忽略了厚道的重要性,正所谓君子以厚德载物,品德如大地般厚实才能承载万物。

  世间最聪明的人,不是智商有多高,不是有多精明,而是有多厚道。

  做人,若是不厚道,即使再聪明也没有用。

  

《道德经》:不厚道的人,再聪明也没用

  人品,永远都是第一位。

  《道德经·第三十八章》中讲:“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

  想要收获成功,首先要修炼内功,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事才能做得更好。

  为人处世中,人品永远都是第一位。

  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旗下弟子无数,曾经有主持人问道:“招收弟子的第一标准是什么?”

  郭德纲说:“早些年收弟子,会把天赋能力放在第一位,看能不能是吃这碗饭的。

  如今,更是看人品如何了,能力可以后天培养,但人品不好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是啊,人品可以补足能力的差距,但能力永远也填补不了人品的空缺。

  人品虽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任何事物都代替不了的。

  正所谓:“海宽不如心宽,地厚不如德厚。”

  自古德才兼备,德永远在才之前,有才无德之人,才是最危险的存在。

  一个人能走多远,不在于能力和才华,最关键的是人品和德行。

  人品是一个人最高贵的财富,人品不好的人,能力再强,再聪明也没用。

  图片

  图片

  聪明的极致,是厚道。

  《道德经·第四十一章》中讲:“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厚道之人,看似愚笨和朴拙,实则拥有最高级的聪明。

  香港富商李嘉诚的商业秘诀,很多人都想窥探一二。

  可是当大家得知赚钱秘诀只是少拿一分时,不禁感到十分诧异。

  初闻觉得惊奇,细想着实让人敬佩,与人合作时,虽吃一点亏,但别人下次还愿意与他一起合作。

  久而久之,他的生意自然会越做越大。

  可生活中,很多人却忽略了厚道,一心只想着利益,将自己陷入不复之地。

  要知道聪明的极致并非是锱铢必较、处处算计,而是待人真诚,处世厚道。

  正如《红楼梦》中所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很多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做人太过算计,往往下场不好。

  图片

  图片

  为人厚道,天必佑之。

  《道德经·第七十九章》中讲:“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上天不分亲疏,经常眷顾为人厚道,心地良善之人。

  做事厚道,才能得人心;说话厚道,才能暖人心,厚道,是一切的根本。

  土地厚才能承载世间万物,做人厚道才能承载鸿德之福。

  人称“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曾撞见几人一块吃自己的马,换作他人早已大发雷霆。

  秦穆公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还请他们一同喝酒。

  几年后,秦穆公遭人围攻,命悬一线时,有一小队人马冲出重围将自己救了出来。

  原来,这些人便是当时杀马吃肉的人,一时的厚道之举竟拯救了自己的性命,这是秦穆公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

  正所谓:“为人厚道,天必佑之。”

  厚道之人,即使身处逆境也有人帮助,纵然掉入深渊也有人伸出援手,深交的同样都是厚道之友。

  他们无论走到何处,都会受人尊敬,赢到最后。

  我们常说人厚道,天不欺,其实人的所作所为都被上天看在眼里。

  处处算计之人,最终会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代价,而厚道之人,深受上天眷顾,终能收获幸福、成功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