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日至短,幸福至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白日至短,幸福至长

2020-12-21 06:52:07 作者:萧萧木下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2020年12月21日,庚子鼠年十一月初七,冬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冬至日一到,不但意味着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已经来临,还意味着阴气到达了极致,物极必反而阳气开始上升。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从过去到现在,冬至都是中国人心中分量很重的一个时间节点。今天,白日至短,但温暖、浪漫和幸福在漫漫寒夜里一直绵延不息。

  

白日至短,幸福至长

  温暖至长,围炉夜话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时间走到了冬至日,阴气极盛而一阳初生。感阴气而蜷曲身体、感阳气而舒展身体的蚯蚓在今天纠结地如同绳结;麋鹿因为感受到了春的生机而慢慢地开始解角;既然阳气已经开始上升,山中的泉水也蠢蠢欲动,开始暗暗流动起来。

  所有的希望都隐藏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中,所有的温情都在最冷冰冰的时刻涌动。虽说今天拥有一年当中最漫长的夜,但这一夜却并不寒冷。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回到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在饭桌上吃热腾腾的饺子,或是吃一碗芝麻馅儿的汤圆;晚上和亲朋好友围着火炉,煮上一壶好茶,再备好一瓶好酒,从各自的生活、未来的计划聊到文学艺术和天下大事,任凭窗外北风呼啸、雪花纷飞,窗内的温暖,就跟冬至的夜晚一样长。

  图片

  浪漫至长,数九过冬

  夏有三伏,冬有三九。夏天的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而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则是从冬至开始的数九寒天。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古时候,人们为了熬过最严酷的寒冬,把从冬至开始的寒天以“九天”为一九划分为九个九,在白纸上绘制《九九消寒图》,九枝梅花、每朵九瓣,每天画一片花瓣,画完了这幅寒梅图,生机盎然的春天也就到来了。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最荒芜的岁月里,守着一份期许和希冀,用最诗意的方式数九过冬,等待着万物复苏、桃花盛开,这就是中国人的浪漫。

  图片

  幸福至长,迎祥纳庆

  冬至是藏之终、生之始,故又被称为亚岁,在中国人心目中,重要性仅次于春节。年关将至,辛辛苦苦忙了一整年,收获了很多,也有很多的喜悦要分享。

  古时候,家家户户都备好了好酒好菜,祭拜了天地神明,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祭拜祖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告诉他们,今年家里一切都好,只是还是非常挂念他们。祭祀完之后,人们还会穿着新衣互相拜访问候,说着祝福的话儿,再送上一份薄礼,希望给对方带来好运。

  图片

  今日冬至,寒冷已至,暖春可盼;今日亚岁,数九伊始,诗意流淌;今日贺冬,团圆美满,迎祥纳福。

  -作者-

  萧萧木下,热爱中国文化,也爱西方文学;喜欢诗歌,也喜欢戏剧。对跟文化有关的事儿,永远充满好奇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