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物质匮乏时期的生存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物质匮乏时期的生存哲学

2020-12-24 21:33:30 作者:乔舒亚·贝克尔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展览“物尽其用”的部分展品

  

物质匮乏时期的生存哲学

  中国艺术家宋冬曾在一个名为“物尽其用”的展览上,展出他已过世的母亲收藏的家居用品。展品中包括他母亲毕生收藏的全部物品:杯子、罐子、袋子、牙膏皮、衬衫、纽扣、圆珠笔、瓶盖、书包、盒子、绳子、领带夹、饭碗、手包、跳绳、毛绒动物和娃娃……总共一万件物品。所有物品都放在北京那个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家中,房间太小了,到處是展品。

  当我看到这些展品的时候,首先,我是困惑的。为什么有人会保留20个空牙膏皮以及几百根绳子呢?其次,我感到惊讶。这些东西是怎么放进那么小的房子里的?第三,我觉得厌恶。这种生活方式多么可怕啊!但是最终,我觉得甚为感激。我开始理解,这些展品所展示的并不是囤积的状态,而是在中国经历过战争、实施配给制、饥荒、上山下乡,以及物质匮乏时期的那一代人的生存哲学。

  对于宋冬的母亲,拥有任何一件物品的感觉,都像是获得了生存的前提条件。我从未经历过宋冬母亲经历过的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动荡,所以,我并不觉得自己需要保留一切物品,好为饥荒或者匮乏做准备。我可以自由地选择去过拥有更少物品的生活。为此,我甚为感激。

  直到今天,每当我观察到不同年代和生活背景的人是如何与物质发生关联时,我依然会想起宋冬的展览。因为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我们何时出生,我们今天处于什么样的人生阶段,我们经历过什么以及正在经历什么,都会塑造我们与物质的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