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盏灯,点亮整个冬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一盏灯,点亮整个冬季

2020-12-29 08:50:43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风吹散了一地枯黄的落叶,看着它们打着旋,飞舞着,飞舞着,渐行渐远的来不及说一声再见。秋天,就已经成了昨天的故事。于是,凛冽呼啸的寒风,便早已迫不及待地穿越山海,骤然地,来到我们面前,带着我们,开启了冬的旅程。

  

做一盏灯,点亮整个冬季

  冬天,是万千萧瑟冷寂肃杀的日子,却也是宁静温婉优雅独特的日子;是“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的清幽雅致,是“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的期待向往。

  喜欢柳宗元的那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空旷,一如张岱杭州“大雪下三日,湖上人鸟声俱绝”的天地合一。在这样的苍茫而空灵的静谧里,一人,一舟,一钓竿,就可以幻化出整个天地间的诗意与禅意。

  图片

  看雪落无痕,却分明看见漫天的飞舞掩盖了大地上的一切乌黑,世间因此而纯洁;听雪落无声,却分明有千万颗雪花汇聚成一个声音:即使融化,也要降落人间,等待春的到来。

  所以,雪落的时候,想做一盏灯,在雪花苍茫飞舞的白昼,给人以一丝温暖。寒冷中,西风中,那一束光,更是一炉火,让迷茫的人因此而看到希望。我们以微笑,以善良,以关爱,以包容,以帮助,以坦诚,无论是怎样的善意,总之,以爱为名,我们总会在渴望得到慰藉的心灵中,点燃一盏灯,照亮前路,无惧寒冷。

  图片

  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可以欣欣向荣。是的,当我们以爱做盏灯,即使是冬季,万物凋落,但是,我们仍然会将爱传递下去,人间自然是欣欣向荣。

  所以,风起时,想做一盏灯,在四周冷寂而孤独的暗夜。给人以光亮、以鼓舞,以希望。每个人,都有处于暗夜的时候,那种被落下、被孤立、被抛弃,甚至被遗忘的冰冷,让人无比煎熬。成长中的我们,都曾经或者此时,就是一个内心尚未成熟的孩子,都曾经对未知的前方困惑、恐惧和不安。那么,就用我们的文字、思想、语言、信念,做一盏灯,点亮每一个孤独脆弱的灵魂,照亮他们追梦的路。

  图片

  秋去冬来日复夜,西风弄雪舞青蝶。若得暖灯长相守,千山万海犹可越。

  英国诗人约翰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是的,在这个世间,无数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们有关。我们充满关切的一个眼神,也许就成为一个正处于困顿时刻的陌生人心中的一缕暖阳、一盏明灯,温暖并照亮了他回家的路;也许,我们一个无心的关注,就点亮了一个正沮丧不安的灵魂向上向前的热情。

  图片

  每个人,都希望做命运的幸运儿,得到命运的馈赠,其实,就像李叔同所说的那样,世界是个回声谷,当我们能将自我的德行和善行做成一盏灯,去照亮我们的周围,让别人看到、跟随,受益并传递下去的时候,终有一天,在这个大的回声谷里,我们就会回收到曾经我们照亮别人世界的光亮,一波一波,一浪一浪,是的,爱无形无痕,但,所获的影响却能至深至远……

  且让我们以修行做灯,以修养做光,一路走,一路照亮,为他人,也为自己!共勉。

  -作者-

  彦辉,教育硕士。一个喜欢读书,写文的北方女子。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简单,纯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