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2021-01-02 20:12:03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一代宗师》中,叶问曾经说过:

  “我见过了高山,才发现最难过的原来是生活。”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低谷,越是低谷时,人越不能闲着,你对待低谷的态度,会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总幻想着一夜暴富和一朝成名。

  要知道,欲速则不达。

  摆脱低谷的唯一途径就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脚踏实去做事。

  1

  越是低谷时,越要相信自己

  身处低谷时,最难放平的就是我们的心态了。

  人这一生,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我们只有面对它、接受它才能去改变它。

  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的张海迪,小时候可爱活泼。

  五岁那年,她突然得了脊髓病,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治病,父母带她做了无数次手术,但最终还是没能让她痊愈。

  有医生断言,像张海迪这么小年纪的高位截瘫患者,一般很难活到成年。面对死神的威胁,小海迪并没有向命运屈服。

  为了不虚度光阴,她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刻苦学习上。在日记中,她把自己比喻成天空中的一颗流星。

  她这样写:“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既然我像一颗流星,我就要把光留给人间。”

  1970年,张海迪跟随父母到乡下插队落户,她看到当地群众缺医少药,便萌生了学习医术的想法。

  张海迪用平时省下来的零用钱买来了医学书籍努力研读;为了能够识别内脏,她拿一些小动物来做解剖;为了了解人的针灸穴位,她在自己的身体上练习扎针。

  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毅力,克服了无数困难。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张海迪曾为上万人治过病。

  过了几年,全家搬到了县城,由于身体残疾,她没有了工作。

  后来,她从高玉宝写书的经历中得到启示,决定自己也走文学创作的路子,用手中的笔去描绘美好生活。

  经过多年的勤奋写作,张海迪已经成为山东省文联的专业创作人员,她的作品《轮椅上的梦》一出版,就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她又自学了四门外语,翻译了许多作品和资料,还被新华社《环球》杂志评选为“环球二十位最具影响世界女性”。

  

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木心曾经说过:“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人生就像股票,不会一直跌。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只要坚守本心,相信自己,度过人生低谷就轻而易举。

  2

  越是低谷时,越要改变自己

  《史记》记载,楚汉战争中,项羽被刘邦打败后,带领八百人马突出重围,来到乌江江畔。

  这时,乌江亭长劝项羽赶快渡江,东山再起、报仇雪恨。

  项羽却说:“天之亡我。”

  他觉得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拔剑自刎而死。

  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有人堕落,有人迷离,有人却可以升华,汲取苦难的力量,向更高的境界出发。

  J. K.罗琳曾经一针见血地说:“人生的低谷成为了我重建生活的坚实基础。”

  人生苦短,轻易放弃岂不是太没骨气了。

  困难是人生的绊脚石,迈过去就好了。

  要知道,很多时候没有退路了,才会有出路。

  要永远记得,命运总是会垂青那些懂得改变自己,不轻言放弃的人。

  作家加缪说:“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一直过得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

  凭自己的实力迈过去低谷,以后如果有人问:“你是怎样渡过低谷期的。”

  你就可以骄傲地回答他:“向前多走几步。”

  3

  越是低谷时,越不能让自己闲着

  低谷期,最忌讳的是一个字——闲。

  越是低谷的时候,越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知乎上,有人问:“面对低谷该怎么办?”

  高赞的回答中,都提到了四件事情: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持续运动、情绪稳定。

  陷入低谷,一定要有自我认知,即使是自己犯了错,也不用太自责。

  人生在世,没有人可以永远不犯错,只要能在每一次错误中都得到成长,就很棒了。

  比犯错误更可怕的是,担心犯错而什么都不敢去做。

  朋友大雷,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丢了工作。

  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每天都在网上学习做饭的方法,变着花样给父母孩子做一些美食,还将做美食的步骤拍成了视频发布在网上。

  居家隔离的三个多月里,大雷因为口才好,并且美食做得好吃又好看,在网上拥有了一百多万的粉丝,变成了人气美食博主。

  复工之后,大雷收到了很多酒店的厨师入职邀请,待遇也比之前的公司给的优厚得多。

  卡尔·罗杰斯说:“当我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时, 我就能改变了。”

  世界上,能将你从深渊拉上来的,也只能是你自己。

  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看似平静的日常下,不动声色地熬过一个又一个低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