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

2021-01-02 20:19:36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人对自己的命运有着强烈的好奇和无比的期盼,因而会渴望在一次次的苦难中取得胜利。

  但很多事情又因人而异,有人可以站在山顶笑看风云,有人却只能活在谷底仰首叹息。

  而导致结果不一的局面,往往是取胜的方式不同。

  《世说新语》有言:“德成智出,业广惟勤,小富靠勤,中富靠智,大富靠德,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一个人的成功固然离不开智慧,但想要成就大的事业则要靠他的品行,而想要时常获得胜利靠的是和气。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

  1

  小胜靠智

  刘向《说苑·谈丛》写道:“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

  古人讲求深谋远虑,凡事先谋,而后动,而不是单凭一腔热血,鲁莽行事。

  《三国演义》有一回说道,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总想找个机会杀掉他。

  一日,周瑜与诸葛亮商讨军事,他以攻打曹军缺少弓箭为由,刁难诸葛亮,令他十日之内造出十万之箭。

  诸葛亮知晓周瑜想陷害他,心中早有计策应对。

  他先向鲁肃借了20条船,嘱咐他用青布幔子将船遮起,在每条船上安排三十名士兵,用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

  待第三天四更之时,利用江面大雾天,敌方难测虚实,不敢轻易出动,故意在对方营前擂鼓呐喊,让对方放箭,待船草垛上插满箭时,令人掉头回去,此时回南岸又是顺风顺水,对方想追也追不上。

  一件看似不可办到的事情,就这样在人为的智慧下巧妙的完成。

  临事而惧,好谋而成。

  遇事谨慎,三思而行,善于谋划才能成功,如果事先不做打算,仓促行事,一遇困难就会失败。

  

  2

  大胜靠德

  常言道:“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有好的品德才能成就大事,相反,人无大德,则难成大事。

  小聪明赢一时,好德行赢一世,一个人的品德的好坏,决定着他的人生,影响着他的事业。

  明朝宰相严嵩,19岁中举,25岁殿试二甲进士,写得一手好字,吟得一口好词,才华横溢,本是治世之能臣,却偏偏做了遗臭万年的奸臣。

  他为了钱财,贪赃枉法,为了仕途,陷害忠良,为了媚上,祸国殃民。

  恶贯满盈,终是自毁其路,抄家撤职,晚年凄凉,死后更是无棺木下葬,无人吊唁。

  士有百行,以德在先,故而德为先,能为上,行为善。

  德是一个人的根基,根基不稳,建再高的楼也没用。

  做事靠人,做人靠德,欲先做事,必先立德。

  

  3

  常胜靠和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一个简单的“和”字,却容纳了人类数千年来相处的智慧。

  和是一种包容,一种胸怀,为人和气才能受人欢迎,做事和气才能共赢生财。

  清朝时,苏州有一间小面馆,面积不大,只有一个老妇人经营着这间小店。

  面馆的位置偏远,人不是很多,一天,一位客人的孩子淘气的将面打翻,面撒了一地,碗也碎成了几瓣。

  客人赶紧向老妇人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

  老妇人婉拒了他的赔偿,只是问孩子有没有烫伤,客人摇了摇头。

  随后,老妇人重新为他们做了一碗面,并未再收取他们的钱。

  出了面馆后的客人,向周围的朋友说了他的经历,一传一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凭借良好的口碑,小面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莎士比亚说:“要是您想达到您的目的地,您必须用温和一点的语气向人问话。”

  用和气的方式待人接物,而不是做个刺猬,处处扎人,要知道人生如棋,没有谁是永远的赢家。

  和气生财,和气共赢,做人一团和气,才不会为自己四处树敌,才会为自己带来长久的胜利。

  ▽

  所谓:“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成功的路注定是是窄小的,你需要很努力才能挤得进去,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只能努力提升自己,不断修行,才能走的更远。

  愿我们都能找到合适的方法,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