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越混越差的4种底层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4种底层思维

2021-01-02 20:36:44 作者:哈叔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

  看待一件事的角度以及理解,往往会有着很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将会直接决定每个人有着怎样的层次和结局。

  客观地讲,有些人之所以能混的好,其实并非他有多努力勤奋,也不是他的天赋有多高,再或者他得到了多大的助力,而是他们的思维更高阶。

  思维直接决定行为,只有思维先对了、正了,行为才会高效、正确。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才能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反之, 一个人混得不好,或是虽然努力但却收效甚微的话,往往就是因为思维比较低阶。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盘点4种常见的底层思维,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

  自私,不愿意分享

  2015年的国庆档,徐峥主演的《港囧》和沈腾主演的《夏洛特烦恼》同期上映,撞到了一起。

  因为之前《泰囧》的成功,很多人对徐峥的这部新片有着很高的期待,而当时的沈腾还没有爆红,虽然上过春晚,但终究没有成功的电影作品,所以虽是同期上映,但往电影院跑的几乎都是奔着《港囧》去的。

  不过,接下来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徐峥竟然在微博上给对手《夏洛特烦恼》做宣传,直言太搞笑了,这电影真心不错。

  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夏洛特烦恼》的票房迅速蹿高,小成本制作最终收获十几亿票房,大获成功。

  巧合的是,三年后的2018年,徐峥的《我不是药神》和沈腾的《西虹市首富》又在同时期相遇了。

  这一次,徐峥依旧在公开场合为沈腾的电影打call。

  郭帆的《流浪地球》上映时,徐峥也在微博上公开为“对手”宣传,声称这是里程碑式的电影,绝对是世界级别的。

  徐峥的解释很简单,帮助新人,是对整个电影产业最实际的帮助。

  实际上,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有着博大的心胸,他们愿意将有价值的信息分享出来,愿意帮助别人,哪怕这个人与自己有竞争关系。

  这就是一种大格局,一种高阶思维,因为只有大家都好了,往往才是真的好,反之亦然。

  自私,有好的东西不愿意分享,总想着吃独食,见不得别人好,这是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 第一种 底层思维。

  很多人正因为这样的短视,所以路越走越窄,不仅自己没有因此而变好,反而也失去了更多的机会。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4种底层思维

  2

  跟风,不愿意思考

  我在文章里多次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应该做适合自己的事,而不是看起来很对的事。

  因为有些事虽然是对的,方向是正的,但未必就适合你去做。

  比如现在的直播行业很火,大家都知道做直播能挣钱,但你自己到底适合不适合做呢?这就要去判断了。

  如果做的事不太适合自身,这就像穿了尺码不合适的鞋子,往往会影响正常的走路,不是脚疼就是走不快。

  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极为重要。

  而当下很多人之所以碌碌无为,看着整天忙得要死,效果却很差,问题往往就出现在欠缺理性的判断。

  盲目跟风,没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容易人云亦云, 这是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 第二种 底层思维。

  坦白讲,人和人的差距简直是太大了,这种差距就直接决定了每个人所走的路也是千差万别的。

  比如说,有些人就适合做生意,天生就是这吃这碗饭的,而有些人就不适合做,做了准栽在上面。

  再比如说,有些人就适合在大企业里混,而有些人在小私企里更容易混出名堂。

  这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也是如此。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看别人做什么也跟着做什么,这非常容易最后瞎忙活一场,损失惨重。

  

  3

  偏执,不愿意改变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越是知识渊博,见过大世面的人,往往越是谦逊,越是能接纳不同的声音和看法,而越是无知、无能的人,往往脾气越大,性格越偏执、顽固,总是固执己见,不肯改变。

  实际上,这种反差是必然的,因为一个人接受新事物的程度,通常是由他的知识体系来决定的。

  比如说,你和一个没见过,也从没听过有外国人的人说,这地球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人,有人皮肤黑的和煤炭一样,有人的眼睛是蓝色的,他们是不会相信的。

  非常固执、保守,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拒绝接受真相,且不愿意做出改变, 这是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 第三种 底层思维。

  人一旦陷入这样的怪圈之后,有三点是可以肯定的:

  1. 难以提升,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2. 翻身无望,会错失很多机会;

  3. 戾气很重,看很多事都不顺眼;

  很多时候,质疑一切,就会失去一切。

  

  4

  瞎忙,不愿意改进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

  故事里的两位樵夫,一位很努力地砍柴,起早贪黑得干,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认为磨刀简直就是耽误时间。

  而另一位则是干干歇歇,歇息的时候就将砍刀磨得锋利一些,结果比前一位樵夫多砍了很多柴。

  砍柴不仅靠努力和力气,手里的工具也是很重要的,刀越是锋利,自然就砍得越快了。

  生活中的很多事,其实都是这个道理。

  我们之所以忙忙碌碌,收效甚微,往往并不是因为不够努力,不够拼命,而是方法不够好,方向不够正确。

  换句话说,就是一直在瞎忙活。

  瞎忙,习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不愿意直面问题的本质和源头, 这是 一个人越混越差的 第四种 底层思维。

  我之前说过这么一句话:努力低效,不如回家睡觉。

  要么不努力,好歹也落得清静、安逸,要努力就要聪明、高效的努力,在前行的路上不断改进、提高,精益求精。

  唯有如此,我们才不会辜负自身的努力,才不会越混越差。

  今天所分享的这四种底层思维,其实涵盖了做人、做事这两方面,如果你不幸占了,一定要尽快改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