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顺耳的话听不进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顺耳的话听不进去

2021-01-05 07:03:27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不顺耳的话听不进去

  在晚清的官 场上,袁世凯和严修是朋友。不过,袁世凯会做人,一路走来,朋友多了。待到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堪称朋友的,车载斗量,更多的人,欲为门生走卒而不可得。过个生日,门前车马挤得水泄不通。跟袁世凯关系,比严修更深的,至少还有徐世昌和杨士琦,两人都得到袁世凯的提携,后来都位高权重,不在袁世凯之下。

  但是,当摄政王载沣借口“足疾”把袁世凯开掉,赶回老家去吃老米的时候,满朝文武噤声,亲朋好友避开,朝野流传着载沣要替哥哥(光绪)报仇的故事,暗中开心解气的,不知有多少。在袁世凯离开北京之时,只有严修和杨度两个人前去送他。徐世昌和杨士琦,都躲得远远的。送走了老朋友,时任学部侍郎的严修,一份抗奏上去,为袁世凯抱打不平,然后挂冠而去。这种跟朋友共进退的义气,即使不支持袁世凯的人,都得叫声好。

  待到武 昌 起 义爆发,朝 廷不得已再次起用袁世凯。作为还乡团杀回来的袁世凯,做了内阁总理大臣,而且是受资政院推举的总理大臣,第一想要回报的,就是严修。但是,无论袁世凯给他什么职位,严修都不肯。在他看来,如此此时就了新职,就等于当年的行为不过是在押宝,图的还是富贵。他还是他,做民间办教育。除了帮忙把袁家公子送出去留学,基本上不沾袁世凯的边。

  然而,当筹 安 会策动 帝 制 复 辟,袁世凯也食指大动之际,严修却坐不住了。其实,袁世凯要称 帝这事,徐世昌也不看好,但是,他却一声不响。那时候,徐世昌做着袁世凯的国务卿(总理),每天都跟袁世凯见面,晚饭都要一块吃的,但他就是不说话。当然,袁世凯的大将段祺瑞和冯国璋,也不看好袁氏的复 辟 行 为,可是,他们两个却不知道说什么好。段祺瑞辞职去了西山,冯国璋在江苏装聋作哑。只有这个严修,一个劲儿地劝袁世凯不要这么干。

  严修倒不是真的认为共 和有多好,但是,他认为,袁世凯成为元首,人们的期待,就是做总统,国 体改了,不算篡位,如果做皇 帝,就真的成了莽(王莽)操(曹操)之流,后果不会好的。

  然而,一心要做皇 上,重建权威的袁世凯,根本听不进老朋友的话。原本,袁世凯对严修十分敬重,无论再忙,只要是严修来信,一定认真阅读,而且自己亲自提笔回信,不劳秘书代劳。但是,在复 辟闹得火热的时候,他却借口有事,推辞不见严修了。

  碰了壁的严修,只好徒呼奈何。

  袁世凯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越走越远,直至做了洪 宪 帝 国的皇 帝,就差正式登基了。等到蔡锷云南振臂一呼,举国形势居然陡然反转,一个个原来高喊万 岁的家伙,都叛了变。袁世凯也急火攻心,一病不起,到了临死之际,才想起老朋友的劝告,悔之莫及。

  袁世凯的后事,还是严修帮忙料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