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子的三条“鱼”,人生的三重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庄子的三条“鱼”,人生的三重境界

2021-01-07 06:14:5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纵观古今名人,我认为,庄子算是一个快乐的人。

  庄子“眼极冷而心极热”,他冷眼旁观,却心怀大爱;他看破世情,却心忧天下。

  在他的著作中,鱼出现的次数非常之多,其中最有名,最有代表性的有三条,可谓充满了庄子式智慧。

  在这3条“鱼”中,体现了3种人生的境界,不知道你更认可其中的哪一种?

  

庄子的三条“鱼”,人生的三重境界

  01

  “北冥之鱼”

  这条鱼是庄子的故事里最有名的一条了,出自《庄子》的第一篇《逍遥游》,里面对于这条鱼是这么描写的: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

  这条名为“鲲”的鱼,体型巨大,能化为鹏,展翅一飞就是数千里,看起来非常自由,也没有什么忧愁和烦恼。

  然而实际上,这条鱼虽然厉害,可也得依靠风才能扶摇直上,没有了风它就寸步难行。

  正所谓:“水能行舟,亦能覆舟”。

  庄子用这条鱼告诫人们,即使自己能力再大,也需要依赖于外物,这些外物可以成就自己,也可以让自己痛苦烦忧。

  人生在世,如果能够做到不束缚于外物,不被物欲迷住了自己的眼睛,那么自己的人生将会非常的自由,也就是庄子所说的"逍遥"

  图片

  02

  “濠梁之鱼”

  这条鱼出自《庄子·秋水》,说的是庄子与惠子在关于鱼的快乐上展开了一场辩论,原文如下:

  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这场有点像“抬杠”对话,看似荒唐,实则饱含隐喻。最经典的,莫过于那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你又不是鱼,怎么能知道鱼的快乐呢?”

  其实,庄子是想借鱼的事情来告诉人们:真正的快乐,是自己觉得快乐,只要自己满足了,又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呢?

  真正的快乐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眼里的。与其绞尽脑汁去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不如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图片

  03

  “江湖之鱼”

  这条鱼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它出自《庄子·大宗师》: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

  泉水干涸后,两只小鱼受困于陆地,只能互相把自己嘴里的泡沫喂到对方嘴里以求生存。

  但这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甚至是无奈的。海水终要漫上来,他们也终要回归到各自的生活中,相濡以沫虽然感动,但相忘于江湖才是他们最终的归属。

  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快乐的生活,忘记对方,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庄子用鱼和大地的亲密关系,告诫我们"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任何一个与你亲密的人,最终都会离你而去。

  既然这样,与其痛苦的相守,痛苦的相思,还不如在离别之后相忘于江湖,各自去往自己的远方。

  图片

  这三条鱼,不仅是庄子的处世智慧,也给予我们人生的哲理。

  如果你能读懂这三条鱼的故事,或许会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但是请记住,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不管别人的人生经验再丰富,他终究不能代替自己。

  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