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2021-01-07 06:30:34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有随时清零的能力​

  作者:芊羽

  来源: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

  人生的无限可能,就藏在每一次清零之后。

  罗敷在《越简单,越美好》中说:

  在精简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更加明确想要什么!

  目标变得明确,生活也将变得清晰。

  生活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明确的目标,笃定的开始,专注的投入,在此之前则是勇敢的清零。

  清零,是一种减法的人生态度,减去一切负担和包袱,“轻装上阵”挑战或创造新的开始。

  成功时,清零,戒骄戒傲,保持清醒,无惧挑战。

  失败时,清零,不急不躁,调整自我,重新出发。

  清零,是一种从容的人生境界。

  图片

  01

  清零,一种胜不骄的气度。

  《极简力》中写道:

  清理掉你的缓存,适时把自己归零,就会不断追求卓越,在归零之后再赢得新的成绩。

  已有的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清除干净,才能释放新的能量,再造新的辉煌。

  清除的过程,是在用心审视过去,思考未来。

  世界冠军邓亚萍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获奖无数,大小赛事的奖杯、奖牌不计其数。

  一位老者问邓亚萍,你的奖杯都怎么处理?

  邓亚萍回答:“我父母把一间屋子作为荣誉室,专门放我的奖杯、奖牌。”

  老者淡淡一笑说:“你应该把它们都收起来。”

  邓亚萍听了老者的话,收起了往日的荣誉。

  退役后的邓亚萍,没有留在运动场,而是选择去清华大学读书。

  久别校园的她,一切从零开始,努力尝试和学习新的内容。

  清华毕业后,她仍旧继续深造,最终取得了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此后的邓亚萍,不再只有世界冠军这一个“标签”,而是拥有了更多新的身份,企业家、主持人......

  已达人生巅峰的邓亚萍,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将往日成绩清零,让自己能在不同的“赛道”,始终保持“轻盈”的状态。

  懂得清零,是对自己的鞭策,更是对未来的敬畏。

  很多时候,打败一个人的不是跌入谷底的失败,而是不进则退的状态。

  善于清零自己的人,路才会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拍摄完《琅琊榜》的胡歌,身价倍增,他却决定暂别娱乐圈,去留学。

  胡歌的经纪人劝告他,如果现在去留学,回来后片酬就不会这么高了。

  胡歌认为比起高片酬,精修内在,开拓眼界更为重要,只有这样才不会被超越、被淘汰。

  罗曼.罗兰曾说:

  成年人慢慢被时代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

  越是上升到一定高度,就越是要保持“空杯心态”,倒空自己,持续学习,不断精进自己,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更新迭代的时代里,要想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就要有足够的“内存”。

  适时清零,保持一份居安思危的清醒,一种虚怀若谷的姿态。

  图片

  02

  清零,是一种永不言败的风骨。

  有人说: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跑线,而是赢在转折点。

  人生不是一条开口线上的“抛物线”,而是高低起伏的“曲折线”,跌入低点时,如何重回高点,才是关键。

  1994年马云成立“海博翻译社”,这是他第一次创业,生意惨淡,要靠出租部分办公室,来补贴运营费用。

  最后,以失败告终。

  之后,他又成立了“中国黄页”,赚了700多万,却不得已要与杭州电信合营。

  种种原因,马云选择退出,把自己的股份全部分给了初创“中国黄页”的员工,第二次创业宣告失败。

  马云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在每次失败后,果断清零,寻找到新的起点,再次出发。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拥有清零的勇气,不害怕失去,不畏惧挑战,才能始终把控人生方向。

  有人说:“过去的一切失败,都铺设了重返未来的希望。”

  人生中的失败,如同毒疮,不及时清理干净,便会感染全身,以致“性命不保”。

  西楚霸王项羽,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乌江边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过,也曾感叹一代枭雄溃不成军后的绝望。

  其实,项羽并非只有自刎这一条路,乌江边等他的亭长曾劝他,退回江东,重整旗鼓。

  项羽因无法面对兵败的现实,内心崩塌一蹶不振。

  他用自刎的方式结束一切,同时也就失去了卷土重来的希望。

  “胜败乃兵家常事”人生亦是如此,输赢胜败,人生中每一个阶段都会存在。

  创业失败,比赛失利,感情破裂......求而不得,劳而无获才是人生常态。

  只是,智慧的人选择清空所有消极状态,积极的总结经验教训,磨炼心智体魄,把人生的无常当做自己的垫脚石。

  变幻莫测的人生中,清零自己,无疑是触底反弹的强劲动力。

  适时清零,该放下的放下,该翻篇的翻篇,轻装简行,才能步履轻盈,重返巅峰。

  图片

  03

  敢于清零的人生,才有无限可能。

  “电商一姐”薇娅在采访中说:“人生要有敢于清零的勇气”。

  精彩的人生总是一边清零,一边拥有。

  薇娅曾在起起伏伏中,不断清零,不断前行,走上了人生巅峰。

  2003年的薇娅和老公,在北京开了一间女装店,挣了人生第一桶金后,生活有了起色。

  此后,薇娅当过歌手,做过模特,又退出娱乐圈,到了西安开起了连锁服装店,日子过的风生水起。

  电商兴起之初,不满足现状的薇娅关掉所有实体店,举家搬到广州做起电商,却一度跌入谷底。

  毫无经验的薇娅,一年赔了200多万,靠卖掉两套房子,苦苦支撑。

  好在,接到直播邀约后,薇娅再次勇往直前,一路从无人问津,到坐拥4000多万粉丝,一个人销售额堪比一家商场全年营业额。

  薇娅做任何事,都不给自己留后路,为的是避免自己犹豫徘徊,错失良机。

  图片

  有句话是:“没有退路,才是出路”。

  我们总想在有限的生命中,拥有无限的可能,却又患得患失,舍不得眼前拥有的,又忘不掉已经失去的,周而复始的在原地打转。

  人生有时候像拎着竹篮爬山,成败、得失就是地上的石头,若将石头统统放进竹篮,可能走到一半,就累的无力前进。

  想要登上山顶,看远处的美景,就要学着边走边扔,捡起来的石头,适当的扔掉,就会变得轻松起来。

  想要看到高处的风景,想要感受别样的精彩,想要拥有不寻常的境遇,先清零自己,告别过去,放下得失,未来可期。

  成为人生的开拓者,保持进取,不断开拓,去挖掘新的自己,去开启无限的可能。

  清零,为自己松绑,不给自己设限,不在“我本可以”中遗憾。

  04

  村上春树说: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不要被过去、现在和未来绑住手脚,勇敢的去尝试、去挑战,一定会拥有不一样的精彩。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不留恋成功,不轻言失败,拥有敢于清零的勇气,保持勇往无前的状态。

  相信一切都来得及,相信自己什么都可以。

  学会清零,保持清醒,持续成长,创造新的辉煌。

  学会清零,懂得释怀,补充能量,寻找新的路径。

  人生的无限可能,就藏在每一次清零之后。

  时光不会回头,人生亦当无悔,勇敢清零,重启程序,笃志前行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