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越高的人,越会发脾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情商越高的人,越会发脾气

2021-01-10 06:47:55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情商越高的人,越会发脾气

  作者:洞见muye

  能用发脾气解决的,就不要用委屈。

  蔡康永曾经说过:

  “情商高并非是指不发脾气,而是要合理地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可以顺畅地表达,舒服地做自己,才能让自己和世界都开心。”

  退让久了,容易受委屈;忍耐久了,容易被忽视。

  情商越高的人,往往越会发脾气。

  01

  该发脾气发脾气,别做老好人。

  作家米格格曾说:圆润不尖锐、柔软不懦弱,这样的美好才是饱满的、有底气的。

  一个人若是处处示弱,凡事都要迁就别人,到头来只会让自己吃尽苦头。

  很早之前看过一部西班牙电影《授权》,讲述的就是一个老好人总被欺负的故事。

  在周围人眼里,女主工作上干练上进,男友温柔体贴,还有一个要好的闺蜜如影随形,简直就是人生赢家。

  实际上,女主活得很憋屈。

  工作上她兢兢业业,老板却提拔了一个新来的员工,她不敢反抗,无奈接受;

  男友总是自命不凡,不务正业,不肯接受现实的残酷与平凡,她得忍受;

  她曾无数次充当闺蜜的“情绪垃圾桶”,可当她遇到伤心事时,闺蜜只是在漫不经心地玩手机,从来没有认真听她说过......

  她从来不敢对任何人发脾气,逆来顺受,换来的只是得寸进出。

  影片最后,女主决心不忍了,她决定改变自己。

  她指责领导偏心护坦,有眼无珠,怼的领导哑口无言;

  图片

  她痛批男友自命不凡,狂傲自大,不过是在逃避现实;

  图片

  当闺蜜在她面前再掏出手机时,她直接拿起扔进了水杯。

  图片

  辞掉工作,和男友分手,和闺蜜绝交,三件不幸的事同时降临。

  女主本以为自己会很难受,但事实上,她睡了十几年来的第一个好觉。

  余华曾说过:“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生活中就是有这样的人,你跟他好言好语的说话,他当成耳旁风;

  只有你跟他发火发飙,态度强硬,他才会跟你平等交谈,好好说话。

  自媒体人言偃说得好:“和尊重一个好脾气的人比起来,人们更容易尊重一个会发脾气的人。”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仅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会适时亮出自己的底线。

  该发脾气时就发脾气,该翻脸时就翻脸,别怕得罪人。

  只有学会发脾气,有底线有原则,不做老好人,生活才会过得舒心。

  02

  你不发脾气,利益都是别人的。

  之前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

  好的领导多少都会有些脾气,而脾气太好的人,反倒不适合当领导。

  这样的人往往因为性格的软弱,不懂争取利益,容易让团队和公司陷入僵局。

  利益面前,你不发脾气,利益必然都是别人的,没人愿意拱手相让。

  知乎网友@椰子分享过一个亲身经历。

  网友是做平面设计的,刚毕业工作时,跟部门一个同事私交甚好。

  因为刚大学毕业,很多方面没有经验,害怕领导批评挨骂,每次做完设计,网友都会先发给部门的同事帮自己审核一下。

  结果同事直接把图纸发到了工作群,并且@领导说图纸已经做完了,有没有需要修改的。

  言辞之间仿佛这张设计完全是他自己做的,根本没有提网友的名字。

  而且很多次领导交待给同事的工作,同事都会让他帮忙做一些鸡零狗碎的事,美曰其名是在锻炼他的能力。

  毕竟初来乍到,碍于情面,网友选择了保持沉默,没有声张。

  直到有一次,他熬了整整一夜做完了一张设计图,结果又被同事抢了功劳。

  明明自己出了很大的力气,结果最后功劳都给了别人。

  然后,就在同事问他索要图纸底版的时候,彻底激怒了网友。

  抱着离职的决心,网友对同事一吐不快,说出了心中挤压的愤懑,揭穿了真相。

  这件事以后,同事对他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网友再也不会给同事审核图纸,同事也不再让网友帮忙干活了。

  有句话说的好:“一味争夺是小人行径,而一味退让则是弱者表现。”

  那些试图侵犯你利益的人,都是在试探你的底线。

  如果你选择了放纵和容忍,以后就会损失掉更多的利益。

  只有当你适当发脾气,表明自己的立场,让对方知难而退,才会避免被欺负。

  有人做出过这样一个总结,看完以后觉得特别扎心:

  “好脾气的人很难有事业上的成就,他们习惯于为别人活着,发现别人的需求,让别人感到舒适。

  但是却很难感受到自己的欲望,长此以往也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好脾气对成就事业来说,并不是一个优点,甚至是很大的缺陷。”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一定懂得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是牺牲自我利益,去博得别人廉价的好感。

  图片

  03

  能用脾气解决的事情,就别用委屈。

  讲一个最近亲身亲历的故事。

  前两天,陪女友去商场某线下专卖店买手机,购买的过程双方都很愉快。

  店员保证说手机肯定不会存在问题,如果有问题也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款。

  买了手机回到家,一切如常。

  可到了晚上熄灯以后,就发现手机存在绿屏问题。

  第二天,我们拿着手机到商场申请退款,前后没有超过二十四小时。

  但这次店员的态度明显变强势了,也承认手机出现的问题,但就是给不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也不支持退款。

  言下之意就是,你只能自认倒霉。

  一开始我们还跟店员在好好协商,但沟通无效以后,女友就怒了。

  花了一个月工资新买的手机,结果有严重瑕疵,搁谁都接受不了。

  盛怒之下的女友,开始说话声音突然放大,讲述事实,步步紧逼,引起了周围不少顾客的注意。

  店员本来就理亏,再加上我全程都有录音,打了市场监控部门电话,要对他们进行投诉。

  就是这么一闹,店员很快就同意了受理,接受了退款事宜。

  事后,我上网一查才发现,原来很多人都遇到了相同问题。

  大部分人虽然都感到很憋屈,却又都自认倒霉,只在网上发几句牢骚。

  透过这件事让我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能用发脾气解决的,就不要用委屈。

  在人流如织的商场里,撕破脸皮的样子真的不好看,但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正如某女作家在文章中提到的,一次她去买东西,她问店员买的东西过保修期怎么办?

  店员教了她一个秘诀,只要足够凶,一来就拍柜台,大吼,叫你们经理出来。

  不管多少天,都可以换货。

  记住,不能语气平静,不能讲礼貌。

  我并非想教大家蛮不讲理,只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有时候发脾气真的比生闷气要管用。

  美国著名心理医生派克曾经说过:“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想人生顺遂,我们一定要学会生气。”

  对待烂人烂事,发脾气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图片

  ▽

  自媒体人丛非丛曾写过一篇文章叫《你活得不爽,是因为不敢冲突》,里面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那些敢于吵架、敢于冲突、敢于强势、敢于不礼貌、敢于不要脸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他们有冲突的能力。”

  简而言之:敢于冲突的人,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一定是有脾气的。

  什么时候该发,什么时候该收,心中有分寸。

  不发脾气,并不代表没有。

  往后余生,希望我们都能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有发脾气的自由。

  ▽

  伤害你的人,不必原谅。

  不该帮的人,再也不帮。

  人到中年,别太大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