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求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凡事求自己

2021-01-15 06:19:11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凡事求自己

  拿破仑一次外出打猎,忽然听到有人呼救,走近一看,原来有人落水了。

  拿破仑举起猎枪,大声吓唬道:“你再不爬上来,我就打死你!”

  那人听了,忘记自己是在水中,用尽全力向岸上划去,经过多次挣扎后上了岸,他气愤地问拿破仑:“你为什么要杀我?”

  “我要不吓唬你,你就不会拼命向岸上爬,那样你就死定了,因为我也不会游泳!”拿破仑笑着说。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些困境带来的压力和恐惧,对于有几分勇气的人来说,他们把它当作是人生的一种考验,想方设法克服并且、逾越它;而对于那些懦弱胆怯的人来说,却感到一种无法抗衡的威胁,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克服困难,而是期望借助别人的力量走出困境。

  因为害怕危险而放弃行动,这只能说明生命的懦弱;而当困难和危险真正降临的时候,除了本能的求生欲望之外,还能清醒地感觉现实的境遇,在漫长的压抑和恐惧感的煎熬下,抓住生命的树枝,使全部的抗争可能性都得到充分的证明,这才是生命意义的真实写照。

  如果人人都把自己的命运维系在别人手中,他的人生还有何意义呢?只有在那些进退维谷的境遇中以全部生命的力量与命运干什么抗争的人,才格外难能可贵,才显现出一种真正强悍和超然的英雄本色。

  想来凡人之所以为凡人,可能就是遇事喜欢求人,世上没有什么救世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遇到困难与其等待观望,不如勇敢地面对。

  如果人人都拥有凡事求自己的那分坚强和自信,也许人人都会成为自己的观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凡事求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