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过四十,莫管二事,人过五十,莫理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过四十,莫管二事,人过五十,莫理二人

2021-01-16 07:19:3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过四十,莫管二事,人过五十,莫理二人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ID:dulantea)

  专注自己,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老子说:“适者,来也;去者,顺也。”

  人会变老,这是生命规律。

  但人生四季,春华秋实,生命每一岁都有其独特的韵味。

  纵使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我们能把生活的主动权握得越来越紧。

  人到四十,莫管二事,人到五十,莫理二人,才能过好余生。

  01

  他人的闲事,莫管。

  古人云:“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

  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总爱伸手管闲事,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就忘了过好自己的生活。

  人过四十,上有老,下有小,指望你照顾的人多了,要做的事情没个尽头,难免时不时感到身心疲惫。

  一切平安顺心还好,倘若发生变故,则会忙到焦头烂额,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却有不少的人,不知轻重,管东管西,结果把闲事管成了忙事,把易事管成了难事。

  家人呢,晾在一旁。

  “饱经世事慵开口,看破人情但点头”,不是教人要冷漠处世,而是要拎得清,不该管的事情别管,拿捏好分寸。

  参差不齐是幸福的本源,君子和而不同,只需过好自己,休要作他人生活的上帝。

  图片

  02

  无关痛痒的事,莫管。

  世界纷纷扰扰,一旦纠结于其中而不自觉,慢慢就会活得复杂又疲惫。

  有句哲言说得好:“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

  人生也是如此,想要活得快乐,不是去给生命画蛇添足,而是删繁就简,去掉多余的东西。

  不要让过多的事情捆绑自己,把99%的精力耗在了琐碎无益的事情上,却忽略了那1%最值得我们认真过好的部分。

  人过四十,无关痛痒的事,莫管。

  过简单的生活,不是无欲无求,而是选择专注地做好自己真正需要、真正喜欢和真正想做的事情,活在当下。

  少低头看手机,多抬头看看蓝天;少参与无意义的酒局饭局,多陪伴家人。

  一个人,放得下越多,越容易获得快乐。

  世事纷纷攘攘,只有庸人自扰。

  专注自己,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图片

  03

  唯利是图的人,莫理。

  生活中有这么一类人:友,我所欲也;利,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友而逐利是也。

  在他们眼里,利益高于一切。

  跟这样的人相处,没有利益交集时是朋友,一旦有利可图时,便会反目成仇。

  这类人虽然也会付出,不过那是他为了能榨取得更多。

  小时候,看三国演义,喜欢里面勇武的吕布,觉得他一身本领,配得上“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

  到长大了再看,才看明白原来吕布是“三姓家奴”,谁家势力大就投靠谁,转眼便翻脸不认人。

  先是投奔丁原,认丁原作义父,紧接着为了讨董卓欢心,又拿下丁原的头颅表忠心,再是投奔王允,同样的献上了干爹董卓的头颅。

  最后投奔刘备,却趁着刘备与袁绍对战期间,端了刘备的老家徐州。

  像这样一个不忠不义,唯利是图的人,最终的结局悲惨无比。

  生活中,切记要远离唯利是图的人,不要成为他的榨取对象。

  圈子虽小,舒心就好。

  图片

  04

  虚情假意的人,莫理。

  半生已过,对一些人和一些事,看得越来越透:原来,不是熟人都是朋友,不是聊得来就意味着真心。

  人心复杂,真假难辨。

  人过五十,与人交往一定要擦亮眼晴,别天真地交错了友,给错了心。

  有些人表面上跟你称兄道弟,对你阿谀奉承,只是企图蒙蔽你的双眼,背后却说你的坏话,嘲笑你的不足,更有甚者,会往你身后捅刀。

  可幸:患难知情深,日久见人心。

  真心对你的人,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虚伪假意的人,迟早能看到他的伪善。

  真正的好关系,从来都是以心换心,坦诚相待,能无所顾忌地掏心窝。

  你快乐时,可以尽情与他分享,难过时,他会耐心倾诉,你无助时,他二话不说地伸出援手。

  余生,莫理那些虚情假意的人,将真心待你的人好好珍惜。

  诚然,人这一辈子,会遇见无数的人,会经历无数的事。

  有些人对你好,是想利用你,有些事多做无益,要去断舍离。

  朱光潜先生说:“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

  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过得简单,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人到四十,莫管二事,人到五十,莫理二人。

  把时间和精力留给家人和重要的人,才能轻松,就是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