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越计较,命越不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越计较,命越不好

2021-01-19 20:31:27 作者:廿一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人,越计较,命越不好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很不容易。我们每天都要工作、生活,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琐事。

  所以,我们不能太计较,不然,你越是计较,你的烦心事就会越多,到最后你也会越痛苦。

  而那些越是不计较的人,视野也会更加开阔,容纳的事情也就越多。

  简而言之, 一个人越是计较,命就越不好,选择不计较,则会幸福许多。

  《华严经》里有一句话说的非常贴切: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

  一个人的心若是宽看,那么他的天地也就宽了,心若计较,那么人生也就处处都是怨言。

  唐代宗李豫就是这么一个心胸开阔,不善计较的人。

  郭子仪乃是唐代三朝元老,在平定“安史之乱”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忠心耿耿。

  唐代宗曾赐他“铁券”,这就表示无论什么情况,都不会加罪于他。

  后来,唐代宗更是把自己心爱的女儿升平公主,许给了郭子仪的小儿子郭暖。

  公主性骄,但郭暖次次忍让。直到一次,郭子仪七十大寿,两人起了争执,郭暖终于大怒:

  “你以为你爹是皇上,你就了不起?我爹还不稀罕当皇上呢!”

  公主一听更加生气,这可是大逆不道的话,于是哭闹着回到宫中向皇帝告状。

  

  然而,唐代宗听完却说:“你懂什么?他说的很对,郭子仪很有实力,他要当皇帝,早没咱们的事了。”

  而这时,郭子仪也把郭暖绑了起来,在殿前向皇上请罪。

  唐代宗说:“俗话讲,不痴不聋,不作家翁。儿女们吵嘴的话,又何必当真呢?”

  唐代宗没有治郭暖的罪,反而是教育起了自己的女儿。倒是郭子仪回家后打了郭暖几十大板。

  作为一个皇帝,打理江山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若事事计较,那么不旦会有操不完的心,甚至一不小心还会与臣子们产生隔阂。

  所以,这人啊,有时候就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是对别人的宽容,更是对自己的仁慈。

  记得我妈讲过这样一件趣事:一次,我妈约上她的好姐妹一起去逛街,街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当她们路过菜市场时,看到有一位大妈被旁边的人踩了一脚。

  可当时人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就分不清谁是谁的脚,而踩她的那个人也早已无处寻找。

  大妈见自己的鞋子落下好大一个脚印子,气就不打一处来。

  转过身就又踩了后面的人一脚,以示报复,来宣泄自己心里的愤懑。

  除此以外,她还对周围的人破口大骂,让别人看着点。

  而那个身后无辜被踩的那个人,怒气也瞬间上来了,也开口骂了起来。

  于是,大街上俨然成了他们的“战场”,而他们也都成了路人围观的热闹。

  后来,俩人骂得词穷了,还撕打了起来,亏得旁边的热心路人及时出手,才没导致有人因此而受伤的场面。

  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去人多的地方逛街,如果担心自己会别踩到,那大可不必出门。

  而在拥挤的街道上,被踩到也是在所难免的。

  如若你非要在这些事情上计较一番,那么只会搞的两败俱伤,还要被别人当猴一样看了笑话。

  事实上,一个人若心有怨恨,则事事不顺,与人相处也会生嫌隙。

  这样的人,往往也看不到身边的幸福,五彩斑斓的世界,只有灰色留存。

  世事皆纷扰,红尘多琐事。太过斤斤计较的人生,则留不下任何寻找幸福的空间。

  

  马德在《你要活得像自己》中说: 人生的痛苦,源于活得太清楚。

  什么都想弄得一清二楚,结果却搞得一踏糊涂。到最后委屈了自己却也没得到成全。

  其实,幸福的人生,就是糊涂一些,少计较一些。

  毕竟,人生的风景就这么短暂,别再让一些人和一些事挤得水泄不通。

  你要明白,不计较的人生,目光所及之处,才是丰富的,是彩色的,是美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