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2021-01-24 07:08:36 作者:一翁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余生,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手心向下,甘愿给予,懂得把握。

  最近看到一则小故事:

  有两个人即将投胎重新为人,上帝问他们来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种是手心向上的人,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一种手心向下的人,要通过努力才能获得想要的。

  结果,选择前者的人成了乞丐,选择后者的人成了富翁。

  原来,手心向上,一味索取,会渐渐毁掉一个人。

  手心向下,甘愿给予,懂得把握,方能成就一个人。

  图片

  一味索取,毁人不倦

  天下攘攘皆为利,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但有些人却变本加厉,不停伸手。

  生活中,亲戚就是这样一种随处可见的存在。

  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里这样描述“亲戚关系”:

  小时候,我们常常把“亲戚”看得多么美好和重要。

  一旦长大成人,开始独立生活,我们便很快知道,亲戚关系常常是庸俗的。

  互相设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也常常是亲戚们造成的。

  图片

  《欢乐颂》中樊胜美的母亲,一次次道德绑架似的把樊胜美当成家里的提款机。

  甚至女儿连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她仍然索取无度,觉得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一切都那么习以为常。

  终其一生,愚昧且自私。

  “索取者”,常常需要你的支持,却从不给你支持。

  知足,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更不是每个人都擅长。

  掌心向上,一味索取,不懂付出;予求予取,不知满足,到最后必然一无所有。

  图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孟子·公孙丑上》里说:“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

  给予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善良。

  有网友分享了一个暖心的故事:

  一位老奶奶是小区保洁人员,我出门的时候经常碰上她在打扫,就习惯叫她一声奶奶表示礼貌,但不算多熟。

  有一天,她提着一袋沉甸甸的栀子花展开在我面前“这花儿,刚从小区前面采的,你挑挑。”

  我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她依然诚挚的将袋子靠近我:“不脏,刚采的!”

  我怀着愧疚急忙挑了一只,闻了闻:“好香啊,这是今年第一批花吧?谢谢奶奶!”

  她从袋子里拣了一只最大的塞到我手里:“这支更好!”然后冲我憨憨一笑,拿着扫把进了电梯。

  老奶奶的分享,让我的心情莫名愉悦了好几天。

  图片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喜欢送花的人,周围满是鲜花,处处留香。

  手心向下的人,有能力给予,有底气领受,且有心回馈。

  图片

  主动争取,把握机会

  关于机会,李嘉诚是这么描述的:任何一个机会都会经过四个阶段:看不起;看不见;看不懂;来不及……

  人生从来不乏机遇,缺的是是对机遇的把握。

  《甄嬛传》剧组找到蒋欣时,本意是让她演曹贵人,她提议说自己想试一下华妃这个角色。

  郑晓龙导演直接拒绝说:“你不用试!这角色不适合你,你不够跋扈。”

  蒋欣说:“我还没演呢,你怎么知道我不够跋扈?”

  导演最终同意让蒋欣试一场戏。之后没多久,她就接到了电话:“你来演华妃吧。”

  皇天不负有心人,蒋欣的华妃成了经典。

  后来,蒋欣在采访中的一句话也打动了很多人:如果自己能够把握机会,那么我相信机会也会垂青你。

  图片

  手心向下、懂得抓住的人,往往知道机会来之不易,才不会让机遇转瞬即逝。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真正厉害的人,不但会低姿态“讨要”,更会重视机会,全力以赴。

  -作者-

  燕归来,一个热爱国学、喜欢扎根于文化海洋的95后,笔耕不辍,衷于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