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靠谱的人,一辈子“三不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靠谱的人,一辈子“三不做”!

2021-01-24 20:37:14 作者:冬冬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如果找一个词包含对美好的所有期待,那一定是‘靠谱’。”

  靠谱的人,宛如茫茫大海中航行的指南针,方向明确,不会迷路。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内心总会踏实,让人放心。

  交代的事情及时完成,约定的诺言按期兑现,为人做事真诚对待。

  可见,判断一个人是否靠谱,以下三点必不可少:

  

靠谱的人,一辈子“三不做”!

  01

  靠谱的人,做事不敷衍

  在工作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如果问领导最喜欢什么样的员工,那一定是做事认真细致,即使再简单的工作也不敷衍。

  这让我想起了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的经历。

  记得大学毕业后,欧阳夏丹被分配到上海电视台工作,只是在人力部门整理档案。

  那时信息不够发达,还不用电脑,就是将每个档案袋,拿出来整理,损坏的地方用胶粘好,再放回去。

  也许换做别人早就不耐烦了,做着不对口的工作,还体现不出个人价值,于是选择敷衍了事混过去。

  但欧阳夏丹做得极其认真,每天守在档案室整理资料,将不同内容的档案做好分门别类。

  后来,周围同事知道她的能力,就把别的任务交给她,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再后来,台里有个新节目,需要年轻的主持人,大家立刻想到了她。

  就这样,欧阳夏丹的职业大门一下子被打开了。

  连前辈康辉都夸赞她,有着不敷衍的工作态度,做事十分靠谱,想不被挖掘都难。

  当今时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高要求的工作压力充斥着人们的生活,细致认真的人越发少见,得过且过成了不少人应对重复工作的借口。

  可是,有时就是从这些简单容易的小事中窥见品行,简单的事情都怀有侥幸心理去做,谁会给升职加薪的机会呢?

  村上春树曾说:“一个敷衍了事、平淡无趣的态度,怎么能期待拥有一个趣意盎然的生活呢?”

  不错,做事不敷衍,是我们对自己的先行标准。

  当你拥有事事认真的心态,别人一定会认为你是个靠谱的人,生活也会日益明朗。

  

  02

  靠谱的人,做人不算计

  周国平先生有言:“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会斤斤计较。”

  之前听母亲说过一段老家拆迁的经历:

  老家村中的房子因计划被拆迁,变成高铁通往之地,国家按家庭成员的数量进行补贴。

  邻居家突然感到不满,觉得国家这么做,自己得不到更多的钱。

  于是,他们一直赖着不走,影响施工进程。

  邻居家提出条件,只有再多给10万,才会搬走,否则想都别想。

  这样的钉子户,拆迁办也着实感到愤懑,多次劝说都无济于事。

  最后,只能不管他们了,把建工图重新规划,准备绕过邻居家。

  那家人一看不妙,立刻开始低三下四求助他们,不多给钱也没关系。

  可是,没有一个人回应他,他家也只能孤零零的住到现在,成了全村的笑话。

  那户人家本来想以不搬走拿多一点钱为威胁,拼命算计,却不曾想自己的算计不仅没得逞,反而还害自己失去了住在城里的机会。

  人活一世,算计太多,不仅不会占到便宜,还会颜面尽失,朋友离去。

  就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因为平日太过精明算计。逼得尤二姐自尽、丈夫贾琏的痛恨。

  最后落得家亡人散、死罪难逃的下场。

  正如曹雪芹在王熙凤的判词中写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精明不如厚道,强势不如和善。

  靠谱的人,不会让你处处提防,事事小心。

  他们懂得“世事由人算,天下无窮汉”的道理,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舒服贴心,没有防备。

  

  03

  靠谱的人,有约不食言

  不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和朋友约好假期一起旅行,好友却在临近之日告诉你她无法赴约;

  和同事对接工作,人家每次开始都答应的很干脆,然后转头就没了动静;

  和舍友说好周末去逛街,可真到了周末,舍友只是一直睡懒觉,这事也就随之泡汤了……

  很多时候,判断一个人是否靠谱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诚信”。

  偶尔心情激动,别人随口一说的话,在有的人心中,就已经形成承诺。

  而“言行不一”,是许多人现有的状态。

  有句话说得好: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真正的君子,会为过去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懂得体谅他人的感受,不会随意承诺他人什么,一旦承诺,必将尽全力实现。

  季布是项羽手下的得力干将,素来衷心耿耿,重视信义。

  刘邦在打败项羽之后,开始搜捕季布,下令有人若能抓到他,悬赏一千两黄金。

  但那时的季布为人已深得人心,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保护他。

  而后,季布的信义名声得到了开国功臣夏侯婴的赏识。

  于是,侯婴在刘邦面前替他说情,季布最终得到了赦免。

  这就是成语“千金一诺”的由来。

  可见,诚信的价值之重,能让你拥有巨大的人脉资源,也能为自己获得更多意外的机会。

  这正是:你若诚以待人,人必以诚回之。

  说到做到,才能赢得人心;说到不做,只会人心涣散。

  

  04

  越靠谱,越幸运

  股神巴菲特说过:“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靠谱的人未必富有,却有格局;未必出名,却有原则;未必聪明,却有真心。

  他们懂得事事有交代、事事有担当、敢于善始善终。

  靠谱,如同一棵树,任凭风吹雨打,依旧岿然不动。

  人生海海,在前行的路中,愿你能遇到靠谱之人,认真学习这些人身上的长处。

  也愿你成为一位靠谱之人,努力把平凡的人生活出非凡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