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止(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止(深度好文)

2021-01-30 06:59:35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止(深度好文)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开口说话是本能,守住自己嘴巴是本事。

  古人云:天道有数,至则反,盛则衰。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尽头的,当达到极盛之时便会走向衰落,人也是如此。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别在平野上停留,也别爬太高,从半高处往下看,世界显得最美好。”

  做人适可而止,慎言止语,守心止欲,才是真正的安身立命之道。

  01

  止语,慎言

  《格言联璧》中写道: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修炼自己,以清心寡欲最为重要。在社会上做事,以谨慎说话为首。

  开口说话是本能,守住自己嘴巴是本事。

  祸从口出,有多少人因为多言而为自己招来灾祸。

  三国演义中,杨修学问渊博,极为聪慧,颇得曹操的赏识,但是由于他自恃聪明,时常口无遮,屡犯曹操之忌,最终还是被曹操所杀害。

  聪明反被聪明误,自以为能言善道,却不知慎言的重要,锋芒过露,有时不见得多能体现自己的天赋和才能,反而会为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圣人言: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少说多做,才是体现人能力的真正方式。

  孔子周游历国,观光周太祖后稷的祠宇时,看到一个人像的口上被封了三重,他的背上刻着告诫人们铭文: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安乐必戒,无所行悔。”

  孔子看后,时常以此来教导他的弟子,注意自己的言行,守好自己的口,避免不必要的祸害。

  守好自己的口德,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知道的事情别乱说,着急的事情慢慢说,不确定的事情,别急着说。

  图片

  02

  止欲,守心

  人都有欲望,但都难在去控制欲望。

  欲望好比一匹野马,如果你可以驯服他,那他可以带着你驰骋前行,但如果你无法驾驭他,那他就很有可能将你掀翻在地,致你于死亡。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记录片,片中的主人公可以说是个化学天才,年轻时参过军,当过法警,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

  辞职后为了快速赚钱,他瞄准了毒品。

  为了学习技术,他以研究减肥药为借口,向一名大学教授学习了某道程序中的结晶技术。

  回去后他稍加研制,竟然真的发明了新型毒品。

  第一批毒品提炼出来后,让他尝到甜头,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光他个人生产的冰毒,就达到了世界之最。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还是被警方逮捕了,最后被判了死刑。

  一个聪明至极的人,如果没有被金钱迷了双眼,按照他的才智,完全可以通过别的正常途径取得成功。

  詹姆斯·艾伦说:“当被欲望控制时,你是渺小的;当被热情激发时,你是伟大的。”

  能控制欲望的人,会走的更远,被欲望所吞噬的人,注定只能折在半山腰上。

  守好自己的心,适时的止步,才不会让自己摔得很惨。

  凡是不必极尽苛责,懂得适可而止,才会拥有更好的人生。

  图片

  ▽

  《红楼梦》中有句话: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做人没有尺度,肆无忌惮,只会害了自己。

  行事有分寸,说话有余地,不贪欲念,不困于心,方能淡泊从容。

  所以凡事不急于一时,不急于求成,循序渐进,才不会用力过猛或矫枉过正。

  懂得知止,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止(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