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七场戏,演好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七场戏,演好你自己

2021-02-02 06:38:07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生,短则几十年,长则百年。

  犹如一场大戏,有的波澜壮阔,有的情节曲折,有的惊天动地,有的浅吟低唱······

  

人生七场戏,演好你自己

  - 人生第1场戏 -

  哭声开幕

  当你呱呱坠地,来到人世,你发出嘹亮的啼哭声,大声报幕,隆重登场!

  你得到了周围热烈的掌声,开心的欢笑,美好的希望,真诚的祝福!

  图片

  - 人生第2场戏 -

  天真的童年

  你从嗷嗷待哺、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初识人间,你通过学习、观察、模仿,逐渐开始认识自我,快乐是主旋律。

  你的每一天都给亲人带来惊喜,你像个小天使,又是个捣蛋鬼,像个小演员,最爱玩“家家”,在探索未知中快速成长。

  图片

  - 人生第3场戏 -

  学生时光

  你背起书包,从小学、中学、大学, 16年的大好年华,或者有的又读了研究生、博士,又增加了几年时光。

  你从步入课堂,了解学校的规矩,老师成了你最崇拜的对象、老师也是这场戏的总指挥,课本卷子成了你的角本。

  你反复演练,起早贪黑,青春的脚步紧张、忙碌又匆匆。只为了考试的一刻,拼尽了全身力气。

  但你的内心是充实、简单、快乐的。

  图片

  - 人生第4场戏 -

  职场生涯

  当你走出校门,步入职场,大约有30年左右的时光,你以不同的打工人身份出场,姑且称之为“前台”表演。

  开始你是青涩懵懂的初级工,逐步在失败挫折中变成中级工,后来有了专业经验,成了高级打工人。对下,你可能管理一个团队;对上,你还有领导。

  这个过程,你可能要更换很多岗位、工作,你在迷茫、痛苦、不安、快乐、失败、成功当中,不断地转换,你的表演日渐成熟,成为重要角色,不断让人惊艳。

  在表演中,你准备了很多面具,在不同场景中,你披挂整齐,轮番上场。也许你很累,也许你很苦,但正是由于这些属于自己的独特经历,成就了一个不一样的你。

  图片

  - 人生第5场戏 -

  主角和导演

  家庭是最常见的“后台”。在后台,你表演时,有更多的本真。

  从青春开始,你拉开大幕,跑步上场。

  从遇到心动女生,到花前月下、山盟海誓,步入婚姻殿堂,你真正成了家庭主角。

  为人子,为人女;为人妻,为人夫;为人父、为人母。你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亲戚多,身份多。

  在小家庭中,每一个角色都责任重大,无可替代,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在大家庭中,你不可或缺,角色有大有小,但均要出场。

  你常常是编剧、导演、主角,你的喜怒哀乐影响着很多人的幸福,你在导演着大家族、小家庭的人间悲喜剧。

  图片

  - 人生第6场戏 -

  慢下来,做回自己

  最美不过夕阳红。

  到了退休的时候,你可能有两种角色在转换:有时你会为儿女活,为孙辈活,照顾下一代成长。

  有时候,你为自己活,像个学童一年,捡拾青春的梦想,只为喜好。学摄影、绘画、弹琴,去旅游、度假、休闲,开心快乐是主题。

  时光变慢了,变老了,身体变弱了,你愈加平和淡然。

  图片

  - 人生第7场戏 -

  落下大幕

  演了一辈子,不管是主角配角,不管是演员观众,你都尽力了。

  你卸下面具、洗去妆彩,就要告别了。

  也许你有遗憾,也许你有不舍,也可能眼角流出两滴浊泪,在他人的哭声中渐渐远去。

  图片

  每一个人来到世间,一幕幕的演出都很不容易。

  剧本随时在修改,你都要根据不同的情景和社会期待,扮演不同的角色。

  有时角色是单一的,有时角色是多重的;有时你是主角,有时你是配角;有时你是编剧,有时你是导演;有时你也只是个旁观者,一个看众。

  有时你积极踊跃,有时你被动无奈;有时你乐于参与,有时你无法拒绝。很多时候,你无法掌控剧情,你只能努力适应。

  关键是:每一场演出都没有彩排!演好演坏,都无法更改。

  图片

  请记住: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对每一次出场,你都要明确角色,全力以赴,盛装出演,才是对自己和对他人最大的尊重!也是对世界的最好的留影!

  找准位置,演好自己,不负岁月,不枉此生!

  *作者:郝银,花开心灵驿站签约作者,就职于河南一省直单位。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河南大学中原武术研究院教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