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最美是今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间最美是今宵

2021-02-11 07:39:04 作者:萧萧木下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2021年2月11日,庚子鼠年的最后一天,腊月三十,一年一度的除夕。

  除,意为去除;夕,指的是夜晚。除夕除夕,也就是说,度过了今天的夜晚,我们就正式与旧年告了别,第二天醒来,新岁伊始,万象更新,我们又站到了全新的起点。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当中没有哪一天比今天更重要,人间也没有一个夜晚能美过今宵。

  

人间最美是今宵

  今夜,烟花璀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正如王安石在《元日》里所写的一般,一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没有爆竹,这个年过得就仿佛没那么有滋有味儿了。

  传说,为了吓跑叫“年”的猛兽,人们习惯于在年尾岁首的时候放炮仗。当年兽想要进村子祸害百姓的时候,听到霹雳啪啦的鞭炮声,就会害怕的逃回深山。接下来的一年里,大家的日子都会过得顺顺当当。

  过去,在除夕的夜里约上三五个小伙伴放鞭炮是孩子们一年中最盼望的事儿。直到现在,当零点钟声响起时,夜空璀璨,漫天烟花绽放的声音,就是“新年快乐”最华丽的背景音乐。

  图片

  今夜,灯火通明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除夕,是一个不眠之夜。

  今天晚上,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要通宵守岁。一家人聚在一起,或是看春节联欢晚会,或是围坐在一起,一边喝着茶、磕着瓜子,闲聊着各自的工作、生活,又或是一起看一场又一场的贺岁档电影,直到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出现。

  守岁,留住的是最幸福的光阴,守望的是充满了希望的未来。而那彻夜长明的灯火,点亮的正是来年一片光明的前程。

  图片

  今夜,平安喜乐

  除夕夜里,是一定要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的。一家老小坐在一起,丰盛的年菜摆满整桌,其中必不可少的是一道象征着“年年有余”的清蒸或红烧鱼、寓意着有“好彩头”的萝卜,还有含有家运兴旺如“烈火烹油”美好祝愿的龙虾、爆鱼。

  在饭桌上,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天伦,互相倾诉着思念,也互相祝福着对方新的一年平安喜乐、更上一层楼。

  今年很多在外的游子选择就地过年,那么,虽然饭桌上少了一个人,但一家人的心,还是紧紧连在一起。在除夕夜,与家人视频通话,来一场“年夜饭在线直播”,向长辈问好,祝亲朋好友新年快乐,也是一样的其乐融融。

  是啊,虽然形式可能会变化。但除夕夜,不变的是人们美好的心愿和对亲人最真挚的祝福。

  图片

  今夜,让我们看一场绚烂的烟火,对身边的人说一声“新年快乐”;今夜,让我们举起酒杯,一杯送别过往,一杯迎接新春;今夜,让我们把过去留在过去,在黎明时分,迎来一个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新年!

  -作者-

  萧萧木下,热爱中国文化,也爱西方文学;喜欢诗歌,也喜欢戏剧。对跟文化有关的事儿,永远充满好奇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最美是今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