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思云|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何思云|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2021-02-12 14:12:07 作者: 何思云 来源: 何思云说 阅读:载入中…

何思云|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一位禅师看见一只蝎子正在水里挣扎,决定用手把它救上来,谁知一碰,竟被蝎子蜇了一下,禅师无惧,再次伸手打算把它捧出水面,谁知又被蝎子蛰了一下。旁边的渔夫问禅师:“蝎子蜇人,你为什么要救它?”禅师回答说:“蜇人是蝎子的天性,而善是我的天性,我岂能因为它的天性,而放弃我的天性?”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不要因为曾经受过伤害就放弃了本应该属于你的善良。聪明也许是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蝎子又掉进了水里。禅师看看自己肿起来的手,再看看水里挣扎的蝎子,正犹豫间,渔夫把一个干树枝递到他手上。他用干树枝捞起蝎子,他的手才没有再被蜇。渔夫笑着说:“行善是对的,但行善要有行善的手段。”越长大,越明白,人性有黑暗的一面。无理性无底线的善良,纵容了他人,有时也会伤害自己。

  希望你保持善良,但不要对恶一无所知。善良和爱是免费的,但不是廉价的。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你的爱,需要带些理智,带眼识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配拥有它。

  6·22杭州保姆纵火案:嗜赌成性的保姆莫焕晶利用林先生夫妻的善良,打算在主人家纵火后再灭火以此来邀功借钱。这场火灾最终导致妈妈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全部死亡,无一幸免。其中最大的孩子只有11岁,最小的只有5岁。

  陈世峰杀人案:江歌善良地收留了处于感情纠葛期的刘鑫,却在发生争执时被迫独自面对闺蜜暴戾的前男友,死在陈世峰十二刀下。

  好人最惨的死,大概就是死在做好人的途中。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太多尔虞我诈,看过了太多人性的黑暗和丑陋,渐渐失去对善良的信念。如果善良得不到善终,为什么还要善良?会让大家质疑因果报应的理论。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如果“善”有原因,它不再是善;如果“善”有它的结果,那也不能称为“善”,“善”是超乎因果联系的东西。纵使好人难做,但我们很多人仍然坚持选择做个好人。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不管这个世界让人绝望到什么程度,都要坚持做善良的事。佛语有言:“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只有众善够重,诸恶才能被诛。如果这个世界还不够好,不是说做好人没好报,是我们的善良还太少太单薄。罗曼罗兰说:“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我想,真正的善良,是深深经历过人性的黑暗和丑恶之后,依然保持一颗怜悯之心,不去做一个坏人。

  真正的善良是一种同理心,是一个人因为感受到自身的不容易,进而推己及人,感受到他人也同样不容易,值得被善良对待。孟子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人生的每一步,都值得我们择善而行,这就是人这一生最大的底气和福气。成为一个好人,心中自有美好世界,这就是做好人的最大福报。

  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世道险恶,总有人挺身而出,如江歌;人心凉薄,总有人仗义执言,如你我。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选择善良,等于选择了心定。善良是抵抗邪恶的有力武器,善良是让世界变得美好的催化剂。同时也要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更要安抚好无处安放的负面情绪。上天不会因为你聪明,对你格外开恩,但会因为你善良,对你一直眷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