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虽穷但情浓的年代,我们家收留了一位“要饭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虽穷但情浓的年代,我们家收留了一位“要饭吃”

2021-02-14 05:32:48 作者:皇甫玉龙 来源: 往昔新摘 阅读:载入中…

  

虽穷但情浓的年代,我们家收留了一位“要饭吃”

  时间过的太快,一天,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年,或者许多年,就这样飞逝而去,就这样嗖嗖地消失在身后。

  我们总以为没什么,还有机会,可是机会都被我们浪费了,淹没在了我们假装的无所谓里。

  然而在光阴的故事里,我们也曾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每每忆及遥远的过往,那时的每一种感受都似乎圣洁美好。

  想起了那个真实,救人危急,饱含热爱的故事,关于我们家的。在那虽穷但情浓的日子里,它仿佛离我们很远,但又恍惚近在咫尺,在此,我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从善如流,与人为善,倡导良善,这些都能使我们的人生更为丰盈。

  《了凡四训》中积善之方一篇讲到了何为救人危急?其中说到:患难颠沛,人所时有。偶一遇之,当痌瘝之在身,速为解救。或以一言伸其屈抑,或以多方济其颠连。【痌瘝(tong guan):病痛,比喻疾苦】

  那是在九几年的一个风雪连昼夜的腊月里,快年关了。在一个暮色四合,风雪交加的傍晚,一位“要饭吃”出现了在我家院子边,小时候不怎么有“乞丐”这种称呼,基本上都是“要饭吃”那个叫法。

  他站在雪地里一声不吭,肩上搭着一个半透明的油纸做成的粮袋子,可以看到粮袋子里装有七八个馍和一个半大的饭盆,他身上破烂的棉袄已露出了斑驳的碎棉絮,破布条与碎棉絮随着寒风翻飞。他步幅蹒跚,满脸皱纹,佝偻着身躯,看样子也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了。

  在那个年代,尤其是我们那偏远山区的农村,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无居可栖的穷苦人很多。因此,好多人为了生存都选择做了“要饭吃,以乞讨为生。他们要的仅仅就是吃的,几个馍或者一搪瓷茶缸玉米籽就可以了。小时候,我经常看得到门前的路上有“要饭吃”经过。

  如果是白天,大人们会给拿几个馍或者给装点粮食,他们就会走的。但天色已晚,还下着雪,面对眼前的这位“要饭吃”,那天晚上我爷正在房檐下烧生一盆劈柴炭火,他看到了并没有立马去厨房给他拿吃的 ,而是招呼他坐下来先烤会儿火。

  记得那天晚饭做的是卤面,我妈从他那袋子里把那个半大的饭盆取了出来,给盛满了卤面又用勺子夯实了一下并端给他吃。

  要知道那时我们家日子过得是特别拮据,油都是省着吃的,每次我爸从集市上把油灌回来,我妈会专门再找个小瓷盆,把油少量的倒入瓷盆一部分,吃的时候会用一个小汤勺往锅里淋点,就是怕用油壶直接倒而失手倒多了。

  一个月才可能吃一次卤面,因为做顿卤面不和做汤面条那样,需要多倒点油,面条才不会粘到一起,才会更好吃,我和弟弟都特别珍惜每一个月做卤面时的那顿饭,以至于哪天吃的都特别有记忆。

  那时住的是土坯瓦房,只有两间屋子,也没有多余的屋子给那位“要饭吃”住了。邻居家的院子边有一个老式的三轮车车架子,那车架子就是由十几根钢筋焊接成的棚子,早已锈迹斑斑了,裹在外边的塑料篷布也被风化的破烂不堪。

  我爷到前院打麦场的麦秆垛子上抓了两箩筐麦秆垫到棚子里的地面上,我爸用架子车到后地拉了几捆玉米秫秸,怕晚上风大,用那些玉米秫秸把棚子的上方和四周都盖了盖、围了围,算是临时给他搭建了一个居所。

  我妈又从箱子里给他拿了一条褥子和被子。在严寒的冬天,对于那时物质特别缺乏的生活来说,一床厚厚的被褥也是格外珍惜的,虽然那“要饭吃”碰头垢面,全身邋遢污垢,但我妈还是没有一点犹豫留给他用了。

  他住进去踏实的睡了。第二天早上,我妈给他的粮袋子里装了几个馍,他提着袋子去往下一个地方了。等我妈去收拾棚子里的被褥时,发现被褥上已爬满了蠕动的虱子。

  当时的生活条件就清贫寒苦,谁还会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呢,长期靠乞讨的那些穷苦人,风餐露宿,喝河沟里水,在谷草堆里睡觉,一年到头哪会有心思去洗澡 ,何况也没地方洗澡,身上生虱子也正常不过了。

  我和弟弟嘟囔着要把那被子和褥子全部扔掉,我妈说等天晴了,把被面、被里子拆掉,烧点开水烫一下,洗洗晒晒,还照样用。

  其实,那个时候我爸妈及我爷他们也并不懂什么是积善之方,只是拥有了我们这个社会大部分人与生俱来就有的一种罕见品质,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同理心,能急人之所急,忧人之所忧。

  其实,积德行善并不一定是多大的事件,就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小事里。

  谁无疾风骤雨,深陷荆棘,当一个人在人生低谷时,能有人去陪伴片刻,给予其些许温暖,那么他就会多一份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心怀善念、坚持善行。在风刀霜剑,雪照云光里善待众生,慈悲有序。

  如果可以,我也想跨过时空的长河,在至暗时刻的日子里给那些可怜的人们送一口吃的。给墨茶端去一碗酸汤牛肉水饺,请吴花燕吃一盘扬州炒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