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是最后的清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沉默,是最后的清高

2021-02-19 06:30:08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沉默,是最后的清高

  作者:琉璃

  来源:励志语录(ID: lizhi743)

  沉默,是最好的武器。

  少言是智慧,止语积德福。

  人生难得不是妙语连珠,而是群处时守住自己的嘴,独处时守住自己的心。

  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当你学会了“不说”,也就学会了以进为退,自然也就能收获到来自沉默的无穷力量。

  所以,一个人懂得了沉默,不是因为他毫无情绪,而是他便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内心,不因得失荣辱浮躁,不因外界诱惑烦心。

  沉默,才是真正的成熟。

  01

  沉默,是不想说

  成年人的世界,都是一边崩溃,一边坚强的。

  书上说:

  “有很多时刻,你惊心动魄,而世界一无所知;你翻山越岭,而地寂静无声。”

  人,万般皆苦,但有些人无话可说,而有些话无人可说。

  所以,成长路上最好是保持沉默,一个人砥砺前行,让自己的灵魂更高贵,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朋友和我分享了她的经历:

  刚入行时什么都不熟悉,部门没有人带又没有专门的培训,领导给她的工作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她经常出错也经常被骂。

  有一次,和同事一起吃午饭,她哭着说自己的压力与无奈,没想到反被同事讥讽。

  原本想缓解一下压力,结果同事酸言酸语让她更难过了。

  她说:

  “难过时,不要像落难者那样诉说自己的不幸。

  因为不懂你的人,根本不懂也不在意你的心酸与处境。”

  每个人,都会拥有一段黑暗晦涩,无人能懂的时光。

  “但生命中最难熬的时候都是我自己挣扎着爬起来,不是那些看客过客拉我起来的。”

  世上从没有感同身受,你的不知所措,你的无可奈何,在别人眼中不过是闲聊的谈资罢了,不会让别人有一丝丝的触动。

  真正的委屈,真正的难过,大多是说不出口的,因为笑,全世界都会陪你同声笑,哭,只有你独自哭。

  所以看多了人情冷暖,就该明白,有些话说了也只是凭添烦扰,有些委屈终究要自己咽下。

  图片

  02

  沉默,是不能说

  看透需要的,是阅历,不戳破,则需要一种难得的修养。

  为人处世,一直都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学习的课程之一,而在这门课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不让别人为难。

  因为,你的每一言每一行都会记录着你的善与恶,每个善与恶都会有对应的因果,而一切都由自己承受。

  所以,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说无意义的话,懂得适时沉默,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

  作家甘北也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高中时期,她一个女同学的爸爸,是银行的保安。

  出于青春期特有的敏感和自卑,这名女同学在被问及父亲的职业时,总是会说谎,“爸爸是银行柜台的职员”。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始终没人拆穿。

  一次,大家去吃麻辣烫,她的爸爸穿着保安服迎面走来。

  这名女同学羞愧难当,满脸窘迫地杵在原地。

  就在那一刻,有个女孩突然说:“我想去超市,一起吧?”,于是不由分说地拉着她,往另一方向走去。

  甘北说:“就这样,大家默契地保护女孩儿脆弱的自尊心,整整三年。”

  这世界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你看不见的苦。

  自以为看透世事,便可指点一二的人,都很残忍。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共情,用古语讲,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真诚无价》一书中说:

  “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如果一个人能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牺牲自己的利益,哪怕牺牲只是一点点,这是心地善良最真诚的表现,是最难能可贵的。”

  所以,不言人难,不戳人短,不问人私,才是一生修为所在。

  图片

  03

  沉默,是不必说

  信你的人,不争不辩也不会离去。

  《诗经》有云: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我们常常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评价,而想着改变,想着扭转别人的想法。

  殊不知,人不是为了别人的评价而活,重要的是修炼好自己的内心。

  有一座寺庙香火很旺,里面住着一位得道高僧,法名无忧。

  突然有一天,有一小僧来报,说寺院大殿内的功德钱被人偷了,住持召集大家开会,要找出小偷。

  僧人们都赶来大殿,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猜测当时香火钱被偷时,只有无忧禅师一人在大殿,应该是他监守自盗了。

  尽管之后大家一直误解他,隔离他,无忧禅师并没有做任何解释。

  过了一段时间,寺院住持召集大家开会,说:“功德箱里的钱并没有丢,这只是我做的一场考验。”

  无忧禅师从头至尾都没有解释半分,在他“沉冤得雪”之后,僧人们纷纷来道歉,从此更加敬佩他了。

  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在面对别人的“挑三拣四”时,你唯独能做的,就是明智地不活在别人嘴里,选择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自在地活着。

  慢慢的你就会明白,对于无可争辩的人和事,沉默,是最好的武器。

  所以,在经历过了太多次不公正的评价后,我们就该慢慢的学着放下了,毕竟,不是所有事都需要解释,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解释。

  沉默,自有属于它不动声色的力量,是韬光养晦的低调,更是看清世事后的淡然。

  你的适时沉默,是不能说更是不必说,我们必须明白,无论是怎样的口舌之争,都无法改变事实,唯有沉默,才是保护自己体面的最好方式。

  所以,请管好自己的嘴,用沉默来替代杂音,不动声色的积蓄力量,从容面对,才能活得格外精彩。

  在这复杂的世界里,愿你我都能找到内心的平静,心素如简,人淡如菊,不惧岁月更迭,活得自在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