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多关系,都是这样走散的.......(醒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很多关系,都是这样走散的.......(醒悟)

2021-02-20 06:43:16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很多关系,都是这样走散的.......(醒悟)

  来源 | 励志语录(ID:lizhi743)

  作者 | 励志君

  真心换不来真心时,就放弃。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尘不变的,除了变化本身。

  所以,感情会变,朋友会散,不过都是在遵循着世界的规律罢了。

  我们以为的天长地久,总是在一次次的无话可说中,默契的不再提起。

  小时候,宣告天下的绝交,在成年人这里,统统化作了,曲终人散后的一声叹息。

  成年人的友谊,脆弱到一碰就碎,他们不会郑重其事说声“再见”。

  因为彼此都明白:离开,就不会再见。

  1

  成年人的世界中,友谊是奢侈品

  相交甚多,知己无人。

  人际交往,是每个身处社会的人,都无法避免的事情。

  但就是这样一件本该愉悦又成就彼此的事情,却让大家苦不堪言,宁愿拼尽所有也要逃避的所在。

  成年人的世界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_

  “相见不如怀念,最稳固的关系,就是没关系”。

  开始了注定要受伤,那我们宁愿从不曾拥有。

  少时不懂鲁迅,读懂已是中年。

  那篇《少年闰土》如今读来,也就只剩下来苦涩。

  少年的闰土,健康活泼,教给鲁迅捕鸟、抓兽、看西瓜,还告诉鲁迅好多高墙大宅内见不到的新鲜事儿,让鲁迅羡慕不已,亲热地喊他“闰土哥”,两人情同手足。

  但在见时,两人都已是中年,闰土此时已经有六个孩子,而且接替父亲,成为鲁迅家的帮佣。

  他体态臃肿,一脸沧桑,望着鲁迅,半天嗫嚅着,本能地喊了一句:老爷......

  _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

  半生已过,人已不再是当时的人,情也不再是当时的情。

  这个世界中,最让人无措的的两个词:物是人非,时过境迁。

  没有人抵得过变化,曾经信誓旦旦的“友谊万古长青”,现在听来格外可笑。

  活到了一定年纪,我们都放弃了和命运的抗争,也习惯了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独自一人走下去,享受孤独,注定是我们不容更改的未来。

  2

  攒够了失望,就该离开了

  成年人的气量,都是委屈撑大的。

  很多时候,发脾气都是一种奢侈,一次次的伤害中,我们都学会了沉默以待,但这样一次次的自我消化也总是有底线的。

  感情从不是一次伤害就能断绝的,每一个默默离开的人,都是攒够了失望。

  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刘淑芬选择了用最决绝的方式来断绝那段让她失望透顶的关系。

  许伯常是大学教师,刘淑芬是没有文化的工人,这是一段在外人眼中一开始就注定悲剧收尾的婚姻。

  刘淑芬骂他,许伯常不说话;刘淑芬打他,许伯常还是保持冷漠;

  刘淑芬摔了他杯子,许伯常宁可用自己碗喝水,也不用她的杯子。

  被冷暴力折磨的几近崩溃的刘淑芬,泪流满面地对他说道:

  _

  “外人只看我怎么打你骂你,可他们不知道你是怎么打的我!你不是用手打的,是用你的态度。”

  _

  “你让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后来,在某个黄昏,一个窄巷里,她披头散发、神情恍惚的从许伯常身边走过。

  而他,却始终没有正眼看她一下,也没有说上一句关心的话。

  随后,她万念俱灰,往深井纵身跳下。

  攒够了失望,就默默的离开吧,别再等到绝望后,再也看不到生命的光亮。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形容失望:

  _

  “失望的感觉,估计就是你气的想骂娘,但是想想还是算了吧,甚至连提都不愿意提”。

  总有人再说,社会中的人,都没有人情味,太过冷漠。

  但他们所不知道的是,这样的御敌状态,是我们受了多少次伤后的不得已而为之。

  从满腔热血的期待,但冰锥入骨的失望,这样的疼痛,让人没有勇气心平气和的说一句“再见”。

  成年人的离别,与其说是默契的无言,倒不如说是相顾无言的无奈。

  3

  风光朋友,落魄敌人,是常态

  不遇事相安无事,一遇事原形毕露。

  我们对朋友的要求,不过是个能同甘共苦,但这样的朋友何其难得,现在的朋友,往往都是在利益的驱使下的结合。

  这样的朋友,做不到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也就罢了,他们甚至还会做些落井下石的小人之举。

  落难之后,看透了本性,自然就无话可说,远离,才是上策。

  一句:

  _

  “我不会感激伤害自己的人,因为伤害就是伤害。”

  让张韶涵和范玮琪的纷争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

  2001年两人成为同门师姐妹,从此,两人互相做演唱会的嘉宾,一起出席活动,一起手拉手唱歌。

  但却在2008年,张韶涵因为心脏病停工远赴加拿大治病时,那个亲如姐妹的“朋友”,在她丑闻被曝光后,接下了张韶涵的广告代言,并拒绝回应张韶涵的相关事情。

  这一些倒也还在情理之中,但之后的若干年,张韶涵对两人的问题保持沉默,范玮琪却总在社交网站上含沙射影,任意抹黑张韶涵。

  风波从未禁止,但张韶涵从未有过回应,只用一句:

  _

  “每个人都要有交心的朋友,虚伪的世界待久了会生病。”

  结束了多年恩怨。

  有一期《奇葩说》里,马东说了一句话: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终究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蔡康永随即补充道:

  _

  “那不是原谅,那是算了。”

  吃尽了苦头,就不再奢求同甘共苦,自然也就会带着一身伤痕,默默地转身离去。

  _

  “如果没有人为你撑伞,那就学会在雨中奔跑吧。”

  用利益来维持的朋友,值不得我们的真心,各取所需后,平静的离别,才是最好的结局。

  那些相顾无言的朋友,不过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有来有往,聚散总是常态,离别多了也就麻木了。

  时间,是最公正的筛查,不值得的朋友会在时间中渐行渐远,不留一点声息。

  而真正的朋友,是那些即便相隔千里,也会互相牵挂,哪怕多年未见,再见时也会滔滔不绝的人。

  所以,我们没必要为一些人的离场而伤心,人生本来就是不断精简的过程,真正值得的人,从不会走散。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 愿我们和这些真朋友,都能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各自安好,相互牵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