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李建成一家,为何下葬当天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李建成一家,为何下葬当天哭了?

2022-03-30 03:35:28 作者:岩岩说史 来源: 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来源 | 头条号岩岩说史

  626年,李世民考虑到长安城内李建成势力强大,公开决斗肯定不行,于是决定抢先下手。为此,李世民召集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等亲信商议对策,准备铲除东宫与齐王府势力,逼迫李渊退位。大将李靖、李绩、秦叔宝等则持中立态度,不说支持,也没明确反对。

  理论上讲,李世民在长安斗不过李建成,但也有自己优势,就是具有魄力,敢于孤注一掷。所以,李世民预先在玄武门埋伏将士,李建成、李元吉上朝时,直接将其射杀,搞“斩首行动”。李建成、李元吉呢?犹豫不决,矛盾白热化时,未能狠下心,全部被李世民集团射杀,此为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李建成一家,为何下葬当天哭了?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让大将尉迟敬德进宫,逼迫李渊颁布诏书,承认事变合法性,李渊直言:秦王为储君,正合我意,显得很无奈。皇帝发布诏书,东宫、齐王府几千兵马只能放下武器,李世民集团避免了被团灭之危险。

  控制局面后,李世民开始屠杀李建成、李元吉儿子。李建成系:安陆王李承道、河东王李承德、武安王李承训、汝南王李承明、钜鹿王李承义;李元吉系:梁郡王李承业、渔阳王李承鸾、普安王李承奖、江夏王李承裕、义阳王李承度等,全部诛杀,在襁褓中也不放过,斩草除根。

  至于东宫、齐王府女眷,李世民处理方式很简单:全部纳入宫中,成为李世民后宫之组成部分。其中,李元吉妃子杨氏被李世民纳为妾,还生下一儿子李明,是为曹王千岁。

  杀了李建成及其5个儿子,还逼迫李渊退位,李世民成为事变赢家。接下来,李世民要做的,就是给李建成、李元吉谥号,概述他俩生平情况。其中,李建成谥号是“隐”,后世称隐太子;李元吉谥号是“剌”,后世称巢剌王。隐、剌,都是贬义词,属于“恶谥”。

  本着香火不可断绝之原则,李世民也很够意思。非嫡出赵王李福,被过继给李建成,算是一种补偿吧。李治继位后,纳武则天(李世民才人)为妃,觉得过意不去,于是将李世民与杨氏所生之子李明,过继给李元吉。

  搞定谥号后,李世民给李建成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出殡当天,李世民在宜秋门大哭一场,显得十分哀痛。这就有意思了,李世民杀光了李建成一脉,为何还要哭呢?

  图片

  杀了李建成及其儿子,连襁褓中的婴幼儿都不放过,非常残忍。此时,李世民居然为李建成哭,着实不可思议,难道是故意吗?笔者认为,李世民应该不是假装哭丧,做给人看,因为他没这个必要;人都杀了,还必要装吗。

  李世民哭丧,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哀痛,是兄弟情深义重之表现。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都是李渊嫡子,母亲是窦皇后,是一个妈生的兄弟,血缘关系摆在那里,永远也改变不了。

  俗话说,血浓于水,李建成、李世民兄弟俩成长中相互玩耍,后因争夺政治权力而走向对立面,成为政治斗争之“奴隶”。为得到最高权力,兄弟反目成仇,这并非他们所想,却又不得不这么做。

  李渊在晋阳起兵时,李建成、李世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是密切合作,一起应对复杂多变的战争环境,为大唐江山之建立奋勇拼杀。例如,李渊攻打霍邑受阻,准备退回晋阳,半路打起了退堂鼓。此时,李建成、李世民一起觐见父亲,他俩都极力反对撤兵晋阳,而是直接杀入关中,要放手一搏。

  攻打河东郡时,隋朝名将屈突通杀败唐军,李渊恼火,想停下来攻坚,进行持久战。此时,李建成、李世民又觐见父亲,强调兵贵神速;绕道河东,直接进军关中才是上策,与屈突通搞消耗战,只有死路一条。李渊采纳建议,让部分军队围攻河东,主力则直接杀向关中。

  攻打长安时,李世民指挥部队攻城,李建成则率军屯驻灞桥,阻止隋朝增援部队进攻,兄弟密切合作。后来,突厥南下侵犯,李建成、李世民分别率军,从东西两线出兵,将突厥颉利可汗击败。

  图片

  《旧唐书建成传》记载:“高祖忧其不娴政书,每令习时事,自非军国大务,悉委决之”。《旧唐书》是李世民授意下编写,篡改实录之处很多,但也承认李建成政务能力不一般,是合格君主。

  为争夺储君,李建成、李世民曾经的兄弟情谊不复存在,血缘亲情暂时让位给政治权力,让位给皇权。李建成比较仁慈,没狠下心;李世民杀伐果断,抢先下手行动,发动玄武门之变,成为最后赢家。

  杀戮过后,一切归于平静。此时,李建成不再是对手,而是亲兄弟,但兄弟已经死了,李世民自会伤心,会痛哭流泪,此乃人之常情罢了。

  *参考书目:《旧唐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